2012巴塞尔艺博会:危机时刻考验买家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09:02 99艺术网

巴塞尔艺博会上展出的奥地利艺术家弗朗茨·韦斯特的2011年装置作品“肠子”。 巴塞尔艺博会上展出的奥地利艺术家弗朗茨·韦斯特的2011年装置作品“肠子”。

  在今年进行的第43届巴塞尔艺博会上,其中一个最大最怪异的艺术品,就是一个由缠绕在一起的铝管构成的巨型粉色雕塑,看起来很像人体的部分消化系统。据高古轩画廊的乔纳·吕德肯斯透露,奥地利艺术家弗朗茨·韦斯特的2011年装置作品“肠子”,是该艺术家迄今为止的最大作品,在本届艺博会开展首日,就以7位数的价格售出。

  本届巴塞尔艺博会,用艺术家与积极分子阿尔穆特·雷姆格斯的话说,就像“一个富人的艺术跳蚤市场”,尽管存在日益严重的欧元区危机,那些参展商们,还是希望投资者的艺术胃口要尽可能地大。从约1000家申请者中精选出的300多家画廊,展出了其中包括油画、雕塑、素描、视频装置、摄影和行为艺术在内的2500多件艺术品。

  吕德肯斯说,“如果作品好的话,人们很乐意购买,但是对于那些平庸的作品,人们可不乐意出高价。”

  今年,拍卖场上饥渴的竞买人们将现代与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抬高了很多,远远超出了作品的估价,其中,不少一流艺术品的成交价还打破了拍卖纪录。

  来自中东的买家,尤其是卡塔尔的买家们,为了填充近些年来在当地开办的博物馆,不断地囤积艺术品,相应填充了市场对艺术品的需求。这有效促进了艺术市场的增值,据欧洲艺术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市场总值已达预估的461亿欧元,较2009年因经济危机造成总值下跌时上涨了63个百分点。但是,其增值速率在2011年开始急转直下,业内人士警告说市场可能在降温。

  市场研究公司谋艺术总经理安德斯·彼得森说,“整体气氛既不低迷也不积极,而是正处于某种中间阶段。”

  “A类艺术”

  管理近1亿2000万资产的艺术基金组行政长官菲利普·霍夫曼认为,藏家们对于今年的罕见艺术品,很可能会一掷千金;他还说,那些估价低于10万美金的艺术品,估计很难找到买家。他说,“这是一个价格问题。如果它是一件好作品,而且很迷人,极具吸引力,它会卖得非常快。”

  一些全副武装的艺术爱好者和经销商们,远比展位上的艺术品要活跃,不时用智能手机拍着照片,匆匆就采购计划的利润率记着笔记,与同行参观者不时进行着交谈。

  买家们都聚集在高古轩画廊的展位,仔细观赏着梵高的标价达到7位数的1884年作品“两只老鼠”,以及贾科梅蒂、杰夫·昆斯和理查德·菲利普的作品。该画廊,由极具影响力的美国艺术经销商拉里·高古轩创办,并没有对展位里的艺术品进行标价,因为该展位要频繁更换悬挂不同的艺术品。

  除了名家的作品之外,彼得森预计投资者们会对定价偏低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感兴趣,然而,那些中等程度的艺术品,却是少人问津。

  据蒂尔顿画廊的康妮·罗杰斯·蒂尔顿透露,现年29岁的尼日利亚艺术家拿季德卡·阿坤伊里的全部5件定价在4500到17000美元之间的作品,在开展数小时内,就已悉数售出。她说,“气氛相当好,开展很有生气。”

  向艺术进军?

  去年,巴塞尔艺博会吸引了约65000名参观者来到这个中世纪的瑞士城镇,今年,组办方仍期待有近似的参观人数。

  投在艺术品上的资金超出一百万英镑的霍夫曼,在采访中表示,超级富豪们将投资艺术品看作是抵御欧元区不稳定大环境的一个避风港。由于对货币风险和政府风险的担忧,一些人正努力将资本从各自国家抽出,进而投向艺术市场。

  尽管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心存疑虑,但是画廊主们似乎都很淡定。

  展出沃霍尔20世纪50年代绘画作品的布劳画廊的尼克尔·葛妮萨说道,“如果你在卖像沃霍尔这类畅销艺术品的话,即使出现由于人们试图寻找投资新途径的危机时,这些艺术品销得甚至会更快。”销售杰昂·米罗、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和埃贡·席勒等艺术家的标价高达150万英镑的作品的理查德·纳吉也相当同意这样的观点,“你应该可以理解,人们都想把自己的钱投在一些比较牢靠的东西上。”

  据悉,第43届巴萨尔艺博会已于本月14日对外开放,将一直进行至本月17日。在这场艺术盛会上,即使那些财力不够雄厚的人们,也一样可以尽情漫步在展厅的长廊里,得以瞥见莫迪利亚尼的一幅罕见作品,精细的毕加索铅笔素描画和沃霍尔的一幅有着粉色面庞的毛主席画像。

  本届巴塞尔艺博会策展人马克·施皮格勒说,“这场艺博会就是艺术世界所有人的聚集地和一个交易市场。” 刘娅 编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