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画家中未来的范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25 东方早报

朝鲜画家咸成哲在作画 朝鲜画家咸成哲在作画

  从杭州回到大连,抵金石滩时已是中午12点,与李晨、翟羽以及朝鲜画家们一同吃饭。

  谈到了咸成哲。他的病不轻,也不算严重,还在坚持工作。用韩召善的话说,喝点糖水就好了。但愿如此。

  把朝鲜画家创作好的作品收集起来,一一登记。

  与李晨谈到朝鲜画家下一步的创作计划,达成共识后,他与翟羽去沈阳了。

  临行前,他又画了几张小品,我照旧收藏起来。

  前几天在北京奔波,有点累,昨天又在杭州参加活动,今天为赶早班飞机,起得早,有点疲倦。

  下午,在房间休息,读韩少功的随笔集《重现——韩少功的读史笔记》。我喜欢韩少功的随笔,文字简洁,富于思辨,对我的启发极大。

  晚饭后写了5幅字,以应吉林诗人张晓民所需。

  (2011年11月21日)

  上午,到三楼画室看朝鲜画家画画。

  朴俊提出在中国的居留时间尚不能得到确切的回答,希望我再去询问。收藏家韩召善在营口咨询,得到的回答是,朝鲜人的公务护照,可在中国居留60天,不需要中国方面延期了。可是,朝鲜人说,以往持这种护照只能居留30天,因此,他们心中没底,要求我给他们一个准确的答复。

  我给周海斐打电话,他说,先帮我问一问,很快就会有消息。我道了一声“谢谢”。

  回到房间,写《读“一幅字画的政商之旅”》,觉得有点意思,不妨抄录片段——

  《一幅字画的政商之旅》,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我的问题。文章披露,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收下赖昌星所进贡的九位名家合作的《牡丹图》,所还的礼物就是对赖昌星走私的默允。刚刚成为阶下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其情妇运营书画,有求于李堂堂的人,一旦成为其情妇书画商品的消费者,就证明,有批发工程之求、有加官晋爵之需的人,前方的道路已亮起了绿灯。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但他绝对不知道,在辽阔的中国,书画作品更是力量。

  文章还披露,知名策展人付晓东(微博)在《南方周末》撰文回忆,有人问范曾,为什么画价这么贵,他半开玩笑地答道:“内靠贪官,外靠土匪。”

  关上电脑,我又去三楼看朝鲜画家画画。到中国创作的朝鲜画家,其中几位是朝鲜国宝级的画家,在东北亚声名赫赫。看他们画画,我突然想到一个荒诞的问题,眼前的画家中会不会有朝鲜未来的范曾呢?

  (2011年11月22日)

  咸成哲的病比较严重。我回北京的时候,翟羽领着他去看了医生,被诊断为肝硬化,需要治疗。

  我与李晨商议,让他回朝鲜休息吧。在中国画画,会使他的病情加重。我们的意见,由翟羽转告。翟羽与陈释、朴俊谈了咸成哲的病情,也表达了我们态度。

  吊诡的是,咸成哲不愿意回去,他说,自己是代表团团长,对每一位画家的作品负责任,不能允许不好的作品留在中国。

  其他画家的态度也让我们不可思议,他们一致表明,咸成哲回国了,他们会迷失方向。

  陈释沉默。

  前几天韩召善说了,这种病是慢性病,喝点糖水就能缓解。好吧,吃药,喝糖水。

  见到咸成哲,没有说这些,他让我们把他们创作的作品拍成照片,给他们一套,以便回国汇报。我立刻答应了。

  (2011年11月23日)

  翟羽找到我,谈咸成哲的病情。我们一致认为,需要到医院治疗,糖水对咸成哲的病不起作用。

  我们商议,明天他去金石滩医院,解决咸成哲的治疗问题,我去开发区公安局,解决朝鲜画家的居留签证问题。

  一个人在房间里,想起了咸成哲。应该说,与他是老朋友了。2007年在北京举办朝鲜当代著名画家邀请展,咸成哲来北京参加画展的开幕式,我们就认识了。去平壤时,也在万寿台创作社见过他。

  咸成哲是朝鲜当代一位优秀的画家,朝鲜画、油画都有不俗的表现。此次朝鲜画家一行十人到中国创作,他还担任创作团的团长。因此,在三楼的画室里,经常可以看见他对其他画家的作品提出意见,甚至亲自动手,修改金建的油画作品。

  咸成哲有1.65米的个子,瘦小枯干,脸色铁青,显然是一位慢性病患者。

  但愿他早日康复。

  (2011年11月24日)

  文正雄先生画画有条理,也有效率。四天的时间,肯定能够完成一幅。文先生今年67岁,身体结实,不过,他说自己有糖尿病,吃饭的时候很注意。我看文先生画画,想起在平壤与他见面的情景,也想起挂在他画室里的作品。

  我去给朝鲜画家复印护照,这是为28日办延期签证准备的。每一本护照印两页,12本护照,印了24页,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中午迟宝璋先生请客。他是大连轮渡公司的老总,今年退休了,在家里专心写字,成果斐然。吃饭的地方是他投资的会所,挺有文化品位。作家素素也来了。多次来大连,与素素也熟悉,对他的散文作品更熟悉,因此,大家一起聊天显得很轻松。

  下午回到金石滩,去黄金海岸散步,整理一下思绪。

  回到三楼画室,看到咸成哲,发现他的脸色变得红晕了,看来治疗有了一点效果。我看他画画,他朝我笑笑。(2011年11月26日 )

  回到金石滩已是下午,到三楼画室,听一听他们的要求,也看看他们画画的情况。朴俊找到我,问明天签证的事情,我说,大家都没有问题,恐怕只有你不能通过。他问为什么?我说,你长得像坏人。他笑起来,说,又在开玩笑啊。

  是的,我愿意开玩笑,愿意让朝鲜画家体会玩笑的意义。

  我请他们今天把表格填好,朴俊说没有问题。

  没有看见翟羽,问朴俊,他告诉我,翟羽陪咸成哲打针去了。我点点头。

  晚上,我与翟羽去黄金海岸散步。路上,我们谈了谈咸成哲的病情,然后就谈金石滩的风光。我们向西走去,那是一条上坡道,显然,是一条山路。路边的松树郁郁葱葱的,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偶尔撕开的枝桠,才能露出大海的风光。从高处看海,别有风味,海浪一层层堆积,浪花如同沸腾的水花,凸显着自己的存在。

  我说这里真静啊。

  翟羽说,冬天的金石滩太静了。

  (2011年11月27日)

  昨天中午,陪朝鲜画家到肯德基吃饭,也许他们没有来过,觉得新鲜。我喝咖啡的时候,想起1993年我在北京王府井第一次走进麦当劳快餐厅时情景,那份好奇,那份小小的得意,至今记忆犹新。

  李晨回到金石滩,一见面,我们开始落实中国与朝鲜画家座谈会的事宜。此前,我与朴俊打了招呼,他表示同意。

  吃过中午饭,陈释和朴俊主动找到我们,提出几条小儿科的理由,表示不参加座谈会。我与李晨把座谈会轻描淡写,保证不会出现政治问题,甚至我还说,就是找机会喝酒唱歌。陈释、朴俊勉强答应了。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王亦飞老师来到酒店,与我们一起研究座谈会的工作,得到朝鲜画家们的支持,他立刻回学院布置去了。我与李晨谈其他事情,一边喝普洱茶,等待黄昏时分,一起去参加座谈会。突然,响起敲门声,是朴俊和陈释。他们斩钉截铁地表示,不参加座谈会,理由是担心出现不愉快的事情。

  (2011年11月28日)

  与朝鲜画家协调画作的题材问题。昨天,李晨画画,用了咸成哲调制好的颜料,不料,咸成哲大发雷霆,导致两个人短暂的不悦。李晨说,你跟他谈吧。

  咸成哲是团长,画家的工作由他分配。在朴俊的翻译下,我们确定了金建、康元洪、朴俊、杨润峰下一步所创作的作品。

  李晨还在一边画画,我凑过去,捡几张小品。我喜欢李晨的小品,寥寥几笔,形神兼备。虽然不是正式作品,也不乏艺术品质和人生趣味。咸成哲走过来,看李晨画画。他也喜欢李晨的画,这类小品画还收藏了几幅。他想与李晨说话,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李晨也看出来了,对他笑笑,他(咸成哲)也笑笑。

  (2011年12月3日)

  早晨,郑刚的“路虎”车停在皇家海景假日酒店,我闻讯后下楼,准备去机场接李占刚和安娜。郑刚开着路虎,快速驶向通往开发区的5号公路,这时,电话响起来了,是翟羽找我。他说,他正陪同咸成哲在金石滩医院打针,希望我去一趟。郑刚调转车头,向东驶去。在金石滩医院,看见咸成哲坐在注射室里,他的身边,吊着一瓶药水。他蜷缩在椅子上,一副病入膏肓的样子。

  翟羽说,咸成哲的病很严重,医生说,高烧不退,应该想一个解决的办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