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0英镑拍卖贝克汉姆签名火炬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11:13 华夏时报 微博

  宋健伟 编译

  消费奥运精神?

  莎拉·米尔纳·西蒙斯,一位38岁的英国园艺女工。在她将伦敦奥运火炬传递到邓斯特的前一天,她将自己手中火炬的信息发布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拍卖网站eBay网,并且最终以153100英镑的价格成交。这个消息很快在英国传开,同时散布开来的,还有人们对她的指责,说她这是在消费奥运精神,虽然她是为一个园艺项目筹款,而这个园艺项目,正是她当时被提名为火炬手的重要原因。

  但令莎拉失望的是,买主并没有交钱,这场拍卖最终也成为一个骗局。

  莎拉在eBay上的拍卖激发了其他很多火炬手的灵感,纷纷开始上网拍卖火炬。其中有些人宣称是为了慈善筹款,另一些则没有标明拍卖目的。在火炬传递的第一周,已经有15名火炬手在网上拍卖他们的火炬。

  在伦敦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周,康沃尔的一名火炬手,19岁的索菲娅将她的火炬放到网上进行拍卖,目的是为了给一个青少年心理疾病基金会筹款。最后的竞标价高达150400英镑,但她却失望至极,因为这次竞标最后证明也只是个恶作剧。

  火炬手本·佩西,一名25岁的英国水球运动员,其奥运梦想在7年前由于诊断出白血病而终止。佩西承诺将拍卖所得的10%捐给安东尼诺兰白血病慈善组织。但他的这一做法同样遭到了批评。

  事实上,虽然有些拍卖者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出售奥运火炬的行为还是遭到了许多质疑。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米希尔·博瑟发文称:买卖奥运产品简直是对奥运精神的贬损,即使所得收入用于慈善。一位前奥运选手兼火炬手形容这种行为是“不优雅的”,虽然他对用于做慈善的拍卖进行了区别对待。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与米希尔一样持否定意见。伦敦奥运会的一名发言人说:“火炬是属于火炬手的,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处理。”

  遭质疑的伦敦奥组委

  相对于个人拍卖火炬,伦敦奥组委也以这样的方式来吸金。伦敦奥组委希望网络奥运商品的利润增加1亿英镑收入,但是火炬的出售将奥运会推向了一个新的商业化模式。

  就在不久之前,伦敦奥组委开设了官方拍卖网站,并宣布将在拍卖网站出售大约100把剩余的火炬和其他奥运纪念品,其中包括一些有运动员或者名人签名的限量火炬。

  8000名火炬手可仅仅以199英镑的优惠价(若在5月1日之后购买,则需215英镑)保留火炬以作纪念,如果一些火炬手无意收藏或决意捐赠,这些火炬就会被置于伦敦奥运会的拍卖网站。

  所有拍卖的火炬都将装在特制的收藏盒里,同时为了保护客户,每一个火炬都有一个特定的序列号以及官方认证证书,此外还有该火炬在何时何地被传递这类细节信息。这些火炬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有特殊意义的时间拍卖,每把火炬的起拍价是1英镑,拍卖时间大约为7到14天,大概至少有近30把火炬在拍卖。

  在所有参加拍卖的火炬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贝克汉姆传递过的火炬。5月18日,圣火初抵英国境内时,贝克汉姆利用火种引燃了金色奥运火炬。这个火炬上附有一张贝克汉姆签名的金属薄片,并有官方认证证书。截至7月4日凌晨,距离竞拍结束约1小时30分时,竞拍价格已经达到8150英镑。

  这样一个数字应该会让伦敦奥组委感到非常满意。不过,奥组委也遇到了一件棘手的烦心事。最初,伦敦奥组委说只有火炬手可以购买火炬,而现在,奥组委却宣布每个人都可以购买,这一行为被人指责丧失了奥运会的精神。BBC奥运记者詹姆斯·皮尔斯说:“2012伦敦奥运会工作人员非常清楚这种拍卖行为将让一些人不满。这反映出组织方资金紧缺。

  面对质疑,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辩解说:“我们这次的火炬传递,是我有生以来见到过最出色的,同时获利颇丰。确实,我们在一些关键地区花费要多一些,因此这也不失为一种帮助我们筹集资金的好办法。”

  在质疑声和辩解声沸沸扬扬之时,伦敦奥组委为官方拍卖奥运火炬的行为进行了解释——每个火炬的制作费用高达495英镑,虽然有些火炬手的火炬是由赞助商赞助的,但总体看来,仍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不仅是火炬,所有在奥运会中使用过的物品都将拍卖,包括办公电脑等。并且所得收入将用于抵消火炬制作费用及各项比赛的费用。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贝克汉姆的赞同。贝克汉姆的经纪人说,在贝克汉姆得知火炬被拍卖时,表示很开心能够帮助其他火炬手分担费用。

  “繁荣”的中国市场

  从当前海外收藏市场来看,历届奥运火炬无疑最被收藏者所看好,除了在常规的拍卖会上之外,在eBay上,奥运火炬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奥运收藏品之一。网上拍卖的这些火炬平均价格从1500美元至10000美元不等,其中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无疑是其中最贵的,火炬体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在手柄部分刻有“Fackelstaffel-Lauf Olympia-Berlin 1936”(奥林匹亚火炬接力-柏林1936)字样,目前的售价在10000美元上下。

  从近年来的奥运火炬传递来看,组委会会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卖给参加火炬接力的人。大约85%-90%的参加者购买了火炬,其余的人则在传递后将火炬归还给组委会。

  中国对于奥运火炬的热情一直很高,其成交价也远远高出国际市场。今年3月,环湘自行车赛创办人、奥运火炬手陈剑岷,为了筹资举办第五届环湘自行车赛将心爱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拍卖,最后以14万元的高价成交。

  就在近日,借着伦敦奥运会这一东风,国内一些网站也开始推出伦敦奥运火炬,每把火炬售价高达8万到10万元。大多数卖家表示他们所出售的是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中的备用火炬。最快的10天内可以抵达北京,但其是否真品实在让人担心。

  对此,伦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娜贝尔·甘奈尔回应说,伦敦奥组委确实准备了些备用火炬,但绝对没有很多卖家吹嘘的7000把之多。此外,他们决不会在火炬传递结束前将这批火炬出售。(作者系本报实习记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