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荷兰人体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8: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得有一次,开车去近郊,突然看见公路边端坐着一个巨型的铁人,令人惊异。回头多看了几眼,除了觉得有点科幻外,不得要领。后来媒体上开始大力宣传,才知道是一个崭新的人体博物馆落成了。

  那个35米高的巨人内部,有着人体的所有器官、肌肉和血脉。参观者将如一粒尘埃在空间里漂浮一般,游走在人体内部的“宇宙”中:时而进入心脏,看到那里的肌肉收缩,血流喷张,感受强有力的跳动;时而进入肺部,触摸无数的肺泡、支气管,并看见一支烟吸进来之后内部的复杂变化;时而仿佛成为食物,来到胃里肠里,看着食物如何被消化;又进入大脑,亲睹“人体”最高指挥部的日常运作;一会儿又流入血管,看着红血球、白血球在周身碰撞。在每一个器官里,都配备有高科技的声、光、影效果,互动游戏,还有五维影像资料。

  于是和朋友带着孩子去凑热闹看“西洋景”。人体博物馆每七分钟放入一批参观者,人人必须带上一副特殊的眼镜和耳机,可以选择荷语、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中文八种语言的解说词,开始一次神秘的漫游。

  进入人体的部位是巨人的膝盖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膝盖在运动中的状态,还有突然遭遇外部利器袭击时肌肉受伤以及伤口愈合的过程。孩子们表示略微有些“害怕”!离开膝盖,电动滚梯就直接把人带到了“子宫”。我那学医的朋友当即发表高论,觉得这样的顺序不合“逻辑”!凭什么从膝盖到子宫呢?应该有更符合科学常识的入口啊。我说这恐怕太前卫了吧?难道所有的参观者都得从“那里”鱼贯而入吗?朋友不以为然,反问说“本来不就是嘛”。

  说话间,突然看见四周的管壁上投影出大量奋力前行的小蝌蚪,潮流般涌向子宫,参观的人群都明知故问地笑道:“天哪,刚发生什么事了?”随着小蝌蚪们来到子宫,对每个人来说,无疑是“故地重游”,不同的是,这次可以仔细察看内部的构造,并通过三维影像观摩生命在这里的孕育过程。一站一站往下,到了口腔,在牙齿间转悠,在舌头上行走,看着一个汉堡包如何被吃到嘴里,感觉一下味蕾的工作。接着又进入鼻腔,呀!打喷嚏了!感冒了鼻子里原来是这样的。

  据悉,这个博物馆从策划到筹建,全部依靠民间资金。它的出发点完全迎合现代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通过对人体内部构造、运转的具体而感性的介绍和展示,达到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的目的,包括平衡饮食、合理运动、放松心情等对健康的重要性。为了使一切符合医学原理,很多医学专家参与了博物馆的内部设计。

  该项目耗资两千万欧元,赞助商主要来自食品界。尽管如此,人体器官部分的所有信息都还算客观、科学,并没有变相的食品界广告介入。但是在博物馆的其它单元,各种高科技互动小游戏中还是可以看到食品商的痕迹,比如你得回答“人一天至少得吃几个水果?”然后屏幕上就出现一种瓶装新鲜果汁Hero Fruit 2 day,暗示:每天得吃两个水果才健康,不过要是没吃也没关系,喝这种果汁吧,这一瓶果汁内就含两个新鲜水果,多快好省!科普和商业,就这样又纠缠在一起。(摘自:法国《欧洲时报》,作者:章因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