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香与当代艺术隔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1:19 新华网

  (记者 白旭 李芮)伦敦国家美术馆将于7月11日至9月23日举办名为“变形记:提香2012”艺术展。9日,在媒体开放日当天,新华社记者欣赏了当代艺术家如何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解读提香的作品,与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著名画家隔空对话。

  提香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重视色彩的运用,绘画内容常涉及神话与宗教。据展览负责人米娜·伊迪介绍,此次展览是两个多世纪以来首次把提香《狄安娜与卡利斯托》《狄安娜与阿克特翁》《阿克特翁之死》3幅与月亮女神狄安娜有关的作品放在一起展出。他关于狄安娜的作品是受到罗马诗人奥维德《变形记》启发,奉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之命创作的。

  《狄安娜与卡利斯托》讲述的是狄安娜驱逐仙女卡利斯托的故事。发誓终身不嫁的女神狄安娜在洗澡时发现卡利斯托怀孕了,便愤怒地赶走了她。《狄安娜与阿克特翁》则讲述了年轻的猎人阿克特翁不小心闯进狄安娜和仙女们沐浴的场所,掀起了红色的帘子。头上戴着月亮装饰的狄安娜向他投去憎恨的目光。最后在《阿克特翁之死》中,狄安娜为了报复阿克特翁,把他变成一头鹿,并让自己的猎犬将他咬死。“这幅作品最后提香并未完成,一直放在他的工作室里,”伊迪说。

  三位当代艺术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重新诠释了这些故事。克里斯·奥菲利用7幅抽象画作重新讲述了这些故事,其中一幅画可以看出新月下一个绰约的身影,而另一幅中一个美丽女子用诱人的姿态躺卧着。

  而马克·沃林格则搭建起了一间浴室。“这是国家美术馆中首次为展览进行这样的修建,”伊迪说。7位真名为“狄安娜”的姑娘轮流到浴室中沐浴,而参观者可以从墙上的孔中看见她们。“这是真正的与女神邂逅,遇见狄安娜。”

  展厅中还有一个钢铁制成的机器人,手臂在不断挥舞,康拉德·肖克罗斯用这个机器人比喻狄安娜。“艺术家需要借助科技的手段来重新演绎经典,”伊迪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