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自由港促成艺术品市场的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7:37 瑞士资讯

最近,苏黎世美术馆展出了有名的实力派收藏家呐哈德(Nahmad)的部分藏品,他的收藏都存放在日内瓦自由港里 (Keystone)   最近,苏黎世美术馆展出了有名的实力派收藏家呐哈德(Nahmad)的部分藏品,他的收藏都存放在日内瓦自由港里 (Keystone)

  由于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全球对于大规模仓储公司的需求越来越大,因为这些仓储公司可以为巨型艺术品存放提供免税服务,并使得销售更加容易。在这个中间环节中,瑞士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引人注目的是,艺术品市场的全球化改变了国际艺术视角。自由港(free ports)-也被称为保税仓库,充当着物流中坚平台的作用,因为它们使得艺术品在等待易主的过程中,可以在最佳条件下,进行存放或运输。

  拥有十多个自由港,瑞士一直是该领域的一支核心力量,最大的自由港设在基亚索(Chiasso)、苏黎世、巴塞尔和日内瓦。据说,日内瓦存放的艺术品数量为世界之最,其中很多艺术品具有博物馆收藏价值,因此价值连城。

  “我们基金拥有的大部分艺术品都在日内瓦自由港。”住在日内瓦的英国美术基金集团(British Fine Art Fund Group)销售部经理Jean-Rene Saillard告诉瑞士资讯swissinfo.ch。该集团成立于10年前,是家非常成功的艺术投资合营公司。目前,世界上约有40家类似的基金集团,其中20家是中国公司,大多数都是在近几年才建立起来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就这样一直保持‘神秘感’,自由港里的艺术品永远不会展出的想法是个神话。”Saillard接着说。

  “物主们有充分理由慷慨出借手中的艺术品,当他们拥有的作品在一些极具声誉的机构得到展出时,无疑这些艺术品会迅速增值。”(最近,苏黎世美术馆展出了有名的实力派收藏家呐哈德的部分藏品,他的收藏都储存在日内瓦自由港里。)

  财政孤岛

  然而,艺术界的巨变改变了自由港的本来目的,最初是为了延期手续,直到艺术品到达目的地。自由港这个财政孤岛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是块很好的跳板,因为投资市场不需要将货物“验明正身”。

  根据梅摩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All Art Index)显示,2000-2011年间,艺术一直凌驾于股票之上,在2008年经济低迷时期,只出现过微弱下滑趋势。高利润使人们转向多元化投资组合,因而,投资基金从未象现在这样购买艺术品,但是未必是靠其生活。

  当艺术成为资产,艺术品交易也可以完全不依靠物品的实际位置而完成。

  自由港遵循安全存放原则,这使得人们对其需求很大;更为可取的是,自由港处于任何国家的财政立法管辖之外;当艺术品还在保险库存放的时候,就已经为其商业交易开始铺路了。

  艺术品泛滥

  据估计,目前的艺术市场价值为461亿欧元(约合554亿瑞郎),艺术市场越来越和金融市场密不可分,这是伦敦的市场调研公司ArtTactic奠基人Anders Petterson的看法。

  “世界各地的人都在购买艺术品。”Petterson强调,他将艺术市场膨胀的原因归于投资基金、艺术博览会数量倍增、拍卖和新的艺术收藏家的涌入。

  艺术品多到我们都没有地方摆放了,他说,“我认识很多收藏家,很久以前,他们的收藏热情就使得他们自己的家都摆放不了了,但是他们还是继续购买,80%他们的藏品最终都存放到了保税仓库。”有时,甚至博物馆展出的也只是其拥有的一小部分藏品。

  因此,策略地讲,需要专业服务来确保美术作品的安全和养护,这点变得越来越重要。

  诺克斯堡(Fort Knox)

  自由港不只在温度和湿度方面进行调控,他们也会提供一系列的基本服务:安全、复原、装帧、认证、估价以及专业运输,这些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

  “在最佳条件下保存艺术品,是使用保险库的主要原因。”装裱技师Denis Schott肯定地说,五年前,他在日内瓦自由港开了自己的分店。

  尽管自由港像美国联邦政府的黄金储备地诺克斯堡一样戒备森严,“日内瓦自由港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神秘,”他说,其中的一些储藏室看起来像是豪华的画廊,尽管恒温为17度,“我们在那里快冻僵了。”他说。

  Schott认为,艺术品的养护要求很高。拿油画来说,这种艺术品需要合适的灯光和温度条件。自由港成功的很大一部分,他坚信,就是这里的服务质量,尤其是运输商们的优质服务。

  Natural Le Coultre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储藏和物流运输公司,Yves Bouvier是其中的一位负责人,“近年来,艺术市场增长了四倍。”他指出,事实上,现在的艺术家比从前多了很多,日渐重要的当代艺术也越来越需要与之匹配的高端设备。

  “艺术相当于流通货币”

  因此,日内瓦自由港正在扩充,2013年,即将有新楼投入使用;为了满足不断发展的亚洲艺术市场的需要,2010年,新加坡自由港举行了开张庆典;2014年,卢森堡自由港将会投入运行。

  有人认为自由港内黑幕交易猖獗,但Bouvier驳斥这种看法,因为安全条件至关重要。“一切物品在进入时,都要受到扫描。”他有把握的说。2005年,瑞士引入立法,核实所有艺术文化品的来源地和物主身份;2009年,立法要求必须提供完备的存货清单信息。

  拥有无数的艺术收藏品、博物馆、画廊和艺术博览会,这都给瑞士自由港带来了极高的艺术声誉,新奇之处就是其自由港已经成为繁荣的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一支核心力量。

  “艺术是两国之间流通的货币。”Andres Petterson说。他专门指出,假设的盈利并不总是人们购买艺术品的主要原因,“艺术可以赢得声望和带来享受。”

  “自由港保护我们的艺术遗产流传下去。”他这样作出结论。

  瑞士采取严厉措施(背景资料)

  自从瑞士本土1995年丑闻以后,引发了对被掠夺文物展开的调查,这使得瑞士开始清理自己的自由港贸易。

  当时,日内瓦自由港被发现成了国际掠夺文物组织的避难所,该国际掠夺文物组织和洛杉矶的盖蒂博物馆(Getty Museum)有关联。搜查中发现成千上万件从墓中盗取的文物,大部分来自意大利,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盗取的文物首次交易都有完备的文件,甚至许多交易还是和世界顶级博物馆之间进行的。

  终于,继197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Unesco convention)文化资产条例之后,瑞士政府于2003年采取了措施,通过法律来规范国际文化资产所有权的转让。2005年,瑞士设立了一个专门办公室来实施法律。

  自由港要同样服从进口商品遵守的规则,必须提供物主身份、进口货物的来源和价格信息。从2009年起,还需要提供详尽的货品清单。

  像瑞士一样,在怀疑涉及不法行为时,大多数国家可能会介入刑事诉讼。

  问题是,许多案例技术性都极强,或者因为犯罪行为很难得到证实,常常涉及黑市交易。货品的真正来源尤其难以鉴定,没有适当的身份确认,鱼目混珠的仿制品不仅危害社会,而且买了赝品也不是件让人惬意的事情。

  Michèle Laird, 瑞士资讯swissinfo.ch

  (译自英文:薛伟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