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勃艮第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0:22 北京商报 微博

沙布利chablis的一级田 沙布利chablis的一级田

  勃艮第产区地处法国内陆东北部,受半大陆性气候的影响,地理位置较波尔多偏北,所以气候较为寒冷,这里已经接近红葡萄种植的极限位置。可是却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根据季节变化,葡萄园分别受益于不同的有利气候条件。比如在春季和秋季,受益于海洋性气候,在冬季受益于大陆性气候,在夏季受益于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的日照和高温有利于葡萄的成熟和香气的积累。

  勃艮第的土质相对来说较单一,以石灰质黏土和砂质土为主,这种石灰岩让葡萄通过根部的吸收,获取到了优质、丰富的矿物质元素,从而使勃艮第法定产区的葡萄酒独具特色。土质的微妙差别确实也非常复杂,两个葡萄园可能仅相隔数米,但酿出的酒却天差地别,这也就是为什么勃艮第的分级是将土地作为分级中的关键环节。Climats是属于勃艮第地区特有的名词,是指精确划分的地块,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并糅和了人类的栽培技术,形成了该地区独一无二的风土。Climats赋予勃艮第每一个法定产区独特的个性和非凡的特质。勃艮第葡萄种植园拥有600多个生产一级葡萄园的Climats。在广袤美丽的葡萄园上,由石头围墙围起来的Climats地块形成了勃艮第葡萄园特有的景象和风光。

  有人曾说,葡萄酒是来自土地的香水。那么来自勃艮第这片土壤的葡萄酒真可谓品种丰富、口味多样,散发着别样的芬芳,包罗万象。大家都知道,与波尔多产区的调配葡萄酒不同,勃艮第产区适合酿造单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在勃艮第产区有两个葡萄品种的种植最为广泛,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约占总葡萄栽培的36%,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ey占到了总葡萄栽培的46%, 另外还有佳美Gamay、阿里高特Aligoté等。与葡萄品种的种植成正比,勃艮第的红葡萄酒产量占总产量的30%,白葡萄酒产量占61%,另有优质的气泡酒Crémant和玫瑰露酒Rosé。

  虽然我最偏爱的葡萄酒风味在波尔多右岸,可是我认识的大部分法国人中,他们都更喜欢喝勃艮第产区的酒。正因为勃艮第的酒是由单一栽培品种酿造,因此葡萄酒的年份显得更加重要,每个年份的葡萄酒都充满了自己的特性,通常以它超乎寻常的细腻而优雅的芬芳而出众,无与伦比并无法仿效。

  在沙布利的葡萄园里散步是一件令人无比愉快又惬意的事情,Maison Tricon的庄主Olivier Tricon陪同我参观了他所拥有的葡萄园和酒庄,他可以算得上沙布利产区的“大地主”,在如此风光迷人的地方生活,并经营着自己热爱的葡萄酒事业,真是令人羡慕的一件事情啊!

  高大强/供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