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现代美术馆变身黑暗画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先来假设一个前提:你已经身在伦敦,手里攥着大把的奥运比赛票;你体力过人,连续观看比赛数小时乃家常便饭;你有专用车道,可以丝毫不受交通状况的影响穿梭往来于几个奥运场馆之间;你对运动喜好广泛,每天都能找到喜欢的项目前去观看。尽管这些假设你都能满足,但是如果只有这些,伦敦奥运依然无法成为你的运动嘉年华,你会累得像一个电影节期间的评审,同类信息的过度饱和让你的抵触情绪难以抑制的不断产生。

  不过好在伦敦从来都不是一个无事可做的地方,主办城市也并不希望所有游客都一头扎进体育馆不出来,他们准备了各色文化盛宴让奥运期间涌入的人潮可以换换口味。如果你碰巧对艺术、建筑和设计感兴趣,那不妨接着读下去。

  手持电筒参观“黑暗画廊”

  7月14日,泰特现代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展厅变身成一个“黑暗画廊”,观众要举手电筒参观,这是伦敦2012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之一。

  北欧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是一个太阳形状的可移动太阳能电筒,“这件作品实际上是为全球16亿无法直接获得供电的人设计的,” 埃利亚松认为这次展出的“小太阳”“非常个人化”,“艺术从来都不仅仅指一件作品,还包括观赏体验和环境影响,它被享用的方式,它如何提出问题并改变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小太阳”已经在中国批量生产,并由企业以极低的批发价收购,然后销售到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埃利亚松最著名的作品是2003年为泰特现代美术馆创作的艺术装置“天气项目”(The Weather Project)。

  作为展出的一部分,泰特现代美术馆的超现实主义画廊将从7月28日起“熄灯”四周,每次熄灯时间二小时。参观免费,但观众需购买一只“小太阳”,售价16.50英镑。2012文化艺术节总监露丝·麦肯奇(Ruth McKenzie)说,埃利亚松的“小太阳”将成为整个活动中最有意义的内容之一。

  为奥运提前的工地秀

  尽管你每天都能看到泰特现代美术馆里的工人们通过漩涡大厅临时开放的一扇门飞快地进进出出,但泰特现代美术馆的“二期工程”——The Tanks还是要到2016年才能完工,三个混凝土制的油罐正在被改造成该美术馆专门用于现场艺术、装置及影像的展示的空间。为了迎接奥运会带来的参观人潮,The Tanks工地的一部分会在7月18日开放,举办一场为期15周的行为及装置艺术展。

  自去年10月起,The Tanks就开始将三个大油罐大厅的地下空间重新封闭整理,打造成一个为首个永久性电影、行为、表演和现场艺术展馆,7月18日重新开放的是东、南油罐区,作为伦敦2012节庆活动的一部分,为期15周的当代艺术展将作为开幕活动。来自全世界的40位知名艺术家将成为“油罐”工地秀的首展作品的创作者,其中包括英国艺术家Anthea Hamilton、日本艺术家Ei Arakawa、以色列艺术家Keren Cytter、古巴艺术家Tania Bruguera、中国艺术家刘鼎等等。

  The Tanks由瑞士建筑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 (Herzog & de Meuron)设计完成(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其它部分也是由他们设计),整个空间刻意保持了一种不加修饰的状态,现浇混凝土的墙壁和地板直接裸露在外,突显了展品才是这里唯一的主角。“油罐空间”将是泰特美术馆耗资3.36亿美元的扩建项目中的第一阶段,据悉整个扩建项目全部完工之后美术馆的面积将增加60%。

  最引人入胜的临时建筑

  而由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主笔”的另一个项目——蛇形画廊已在6月1日起对公众开放,这成为蛇形画廊年度户外展区项目开启以来的第12个临时展区,将对外开放四个半月,而与艾未未合作的这一临时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精妙的艺术品”。

  今年的蛇形画廊名为 “沉陷的亭阁”,位于前11年的夏季户外展区建筑的地基部位,在一个“考古坑”式的下沉空间里,设计师们根据地形布置了一圈环形长凳,所用建材由循环利用的红酒软木塞制成,令空间充满了令人迷惑的香气。“考古坑”上方是个碟形屋顶,既可以积储雨水折射天光,又能把水抽干用作露天舞台。

  中国艺术家和瑞士建筑师通过Skype合作完成了这个设计,他们在对外发布的设计说明中说:“过去历年的户外展区建筑拆除后剩下的痕迹构成的图案就像缝纫机踩出的线条,而这些遗留的架构组成的地貌之独特,超乎我们的想象,恰似天赐”,而地坑的坑壁上正好安置一圈让人行走、驻足或坐卧的空间。今年的蛇形画廊同样是2012伦敦文化节的一部分,7月在这里将举办约翰·列侬遗孀大野洋子的作品展。据悉这个临时建筑已经被“英国首富”钢铁大亨拉克西米·米塔尔(Lakshimi Mittal)买下,结束在肯辛顿花园的展出后将被运到米塔尔的私人收藏库。

  位于海德公园内、肯辛顿花园里的蛇形画廊,1970年由大不列颠艺术委员会(Arts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设立。这座1934年建造的古典风格茶馆,现在却是一个活跃的艺术前沿阵地。自2009年起,每年画廊都会邀请知名建筑师对画廊外院子里的一个空间进行重新设计建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