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上半年全球成交总额同比增1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0:4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全球经济放缓未影响艺术市场持续繁荣

  ⊙记者 邱家和

  拍卖业跨国巨头佳士得最近宣布,其2012年上半年的全球成交总额高达2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19.342亿元),以英镑计算较去年同期增长13%,创下佳士得及艺术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的同期成交总额。显然,全球经济放缓以及金融动荡并未影响艺术市场的持续繁荣。

  当代艺术屡创纪录

  各大艺术拍卖类别中,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成交总额居首,创下5.76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7.43亿元)的佳绩,以英镑计算较去年同期上升34%。纽约佳士得5月8日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成交总额共计3.8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创下这类艺术品有史以来最高成交总额。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的《橙、红、黄》(Orange,Red,Yellow)以8688.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7亿元)成交,成为佳士得有史以来最高成交价拍品,并刷新当代艺术品的世界拍卖成交纪录。伦敦佳士得6月27日举行的同类拍卖则取得1.32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24亿元)的成交总额,成为欧洲成交总额最高的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

  数据显示新动向

  佳士得公布的数据中还提示了市场的新动向:上半年其成交价超过100万美元的拍品共有340件拍品的,低于2011年同期的376件,而成交价超过1000万美元的则有26件,高于2011年同期的18件;而79%的平均拍卖成交率则与过去两年不相上下。低价的艺术品也表现突出,佳士得在南肯辛顿拍出多件估价低于1000英镑的拍品,继连续两年刷新成交纪录后再创同期最高成交总额。

  此外,新登记客户的竞投金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19%,表明新藏家正源源不断加入艺术品市场。同时,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地藏家也积极参与国际拍卖,其中亚洲艺术拍卖总成交额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登记参与纽约及伦敦拍卖的亚洲客户则增加31%。佳士得的网上竞投服务在上半年也吸引了大量新客户登记,佳士得官方网站的访客人数较去年上升20%,通过Christie's LIVETM佳士得实时竞投参与竞拍的客户人数也增长了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