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笼罩下的巴塞尔艺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1:02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沈山 北京报道

  被债务及货币阴影笼罩的欧洲,在这个夏季似乎显得格外沉闷,这种沉闷已不可阻挡地浸淫到入夏以来欧洲各地举办的艺术展。这个夏季注定成为一个沉闷的艺术季。

  欧债危机笼罩下的巴塞尔

  冬季休眠、冥想,夏季交往、碰撞,炎炎夏日总是艺术发情的季节。

  每年6月,都是欧洲各大艺术展争相举办的月份,巴黎、柏林、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博会……几乎都云集在6月前后,今年的6月,则由于五年一度的卡塞尔文献展如期而至而显得格外热闹。

  2012年6月9日至9月16日,第十三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在为期100天的展期里迎接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虽然并不是公众世界里最知名的艺术展,但由于其准入门槛的严苛、纯粹严肃的艺术姿态,卡塞尔文献展已成为欧洲当代艺术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性展会,其地位是其他商业艺术展无可取代的。

  卡塞尔文献展开幕后不到一周,在瑞士巴塞尔举办的第43届巴塞尔艺博会,则具有更明显的商业倾向,这个被公认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艺术博览会,以其悠久历史和巨大交易额而被视为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

  这份晴雨表在今年投射出来的则是挥之不去的欧债阴影。

  知名策展人顾振清(微博)在连续观访了两个艺术展后表示,相对于纯学术的卡塞尔文献展,今年的巴塞尔艺博会,无论在组织规模还是参展作品质量方面,都下滑得厉害。

  “欧债和欧元危机对瑞士巴塞尔艺博会影响很大,尤其是‘艺术无极限’展场,很多画廊在做‘艺术无极限’的项目时都有点儿对付,一件作品放那儿就完了,不像以前那样不惜重金打造新作品,有的就是拿大师的作品摆一摆就完事,现场可圈可点的特别少。”顾振清说。

  用艺术家阿尔穆特·雷姆格斯的话说,本届巴塞尔艺博会就像“一个富人的艺术跳蚤市场”,尽管存在严重的欧元危机,但参展商们却还是希望投资者们表现出更大的艺术胃口,而这显然不太现实。

  来自欧洲艺术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欧洲艺术品市场总值预估达461亿欧元,较2009年因经济危机造成总值下跌时上涨了63个百分点,但是,2011年的市场增值速率相对于2010年可谓急转直下,欧洲艺术基金会因此警告说市场可能在降温。

  事实上,正是由于欧债危机的存在,不少超级富豪将投资艺术品看做是抵御危机的一个避风港。由于对货币风险和政府风险的担忧,一些人正不断地将资本从金融市场抽出,进而投向艺术品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反而刺激了艺术品市场。但相对于经济繁荣时期,人们对艺术品的投资肯定也要审慎得多,投资人只是对投资重点进行了调整,总体的投资大盘趋向于萎缩,艺术品市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已。

  市场:严重的两极分化

  眼下的经济背景,对那些艺术品买家而言,是对其投资眼光和艺术品位的一个严峻挑战。

  “作品好的话,人们很乐意购买,那些平庸的作品,人们可不乐意出高价。”高古轩画廊的乔纳·吕德肯斯说,“但究竟什么是好什么是平庸,这可就考验你的眼光和品位了。显然市场已经告别了盲目购买的时代。”

  据悉,来自中东,尤其是来自卡塔尔的买家,为了填充近年来在当地不断开办的博物馆,正在大规模收购和囤积艺术品,这也相应地填充了市场对艺术品的需求,并促进了欧洲艺术品市场的增值。

  有趣的是,目前欧洲艺术品市场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的现象,众人哄抢那些名家和公认的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而中低价位的作品则乏人问津,那些标价10万美元以下的作品几乎无法找到买家。

  “你应该可以理解,人们都想把自己的钱投在一些比较牢靠的东西上。”画商理查德·纳吉说。纳吉在本届巴塞尔艺博会上极力兜售杰昂·米罗、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和埃贡·席勒等艺术家的标价高达150万英镑的作品,销路还不错。

  某市场研究公司的艺术总经理安德斯·彼得森对本届巴塞尔艺博会的评价是:整体气氛既不低迷也不积极,而是处于某种中间状态。或许,“不温不火地沉闷着”是对目前欧洲艺术品市场最恰如其分地描述。

  中国画廊现身巴塞尔

  记者近年来曾观访过国内几个大的艺术展,感觉目前国内的各类艺术展,在策展方面做得还不错,甚至堪称有相当的前卫意识,策展主题往往十分抓人,布展及现场组织也相当不错,但具体到参展作品,就感觉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了,整体缺乏亮色,与国外类似作品差距明显。

  显然,相比国外同类展会,中国的各类艺术展在如何凸显本土特色并建构全球影响力方面,还有巨大的鸿沟需要填补。

  除了展会本身需要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也需要加大向海外推广的力度,要让更多的海外同行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而参展海外的各类高端艺术展显然是条一箭双雕的捷径,但这些高端艺术展往往都有很高的准入门槛,并非你想参展就能参展的,需要参展商具备很高的艺术品质和运营能力。可喜的是,在本届巴塞尔艺博会上,出现了数家来自中国的画廊。

  其中,长征空间第一次进入巴塞尔艺博会主展区单元,另外两家中国画廊香格纳和维他命则在会场2号馆的左半区。虽然位于主展区的37㎡的展位面积并不算大,但长征空间还是打出了一组“组合拳”——郭凤怡、吴山专等这些长征空间的主力艺术家,都有作品在通往1号展馆的过道一侧的展位上呈现。长征空间代理的艺术家汪建伟(微博)的老作品《征兆》还入选了“艺术无极限”单元。

  据了解,今年巴塞尔艺博会在全球只选取了240家画廊进入主展区,组委会对于主展区画廊的经营历史、业界地位等都有考量。包括上述3家中国画廊在内,今年进入主展区的亚洲画廊仅有12家(统计中未包含麦勒、常青、佩斯、白立方等这类总部不在中国的画廊)。

  巴塞尔艺博会的投资方MCH集团,去年收购了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多数股权,来自MCH集团的消息表明,他们已经为第一届艺术巴塞尔香港艺博会(Art Basel Hong Kong)的举办拟定好了计划:2013年5月23日至26日期间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可以预想,随着亚洲的崛起,无论是在巴塞尔还是全球艺术品市场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元素将有更多的表演时刻。当然,前提是,我们拥有更多、更好、更独立的艺术创作。

  链接

  卡塞尔文献展

  卡塞尔是德国中部一座拥有25万人的小城,它除了是广为中国人知晓的、飞驰在上海浦东的磁悬浮列车的研发生产地,著名的德国豹式坦克的生产基地之外,也是拥有德国皇帝夏宫及威廉高地公园的旅游胜地。

  但卡塞尔更为世界所知的是五年一度的“卡塞尔文献展”。卡塞尔文献展使得卡塞尔这座城市真正蜚声全球,也使得卡塞尔这座城市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个圣地。

  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立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作为先锋艺术的实验现场,卡塞尔文献展已不仅仅属于德国,它已成为国际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坐标。

  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

  瑞士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是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被视为当代艺术市场的晴雨表。它最先开始于现代艺术沙龙展,从20世纪80年代起扩大范围,纳入当代艺术作品,而在近几年更是积极推动年轻艺术家的创作。

  全球许多美术馆会来此采购馆藏,还有一些投资收藏的跨国公司也会来此下订单。

  与一般的艺术博览会侧重于取悦参展商的做法迥异,始终以有效整合收藏家资源而形成特色。近年来该艺术博览会致力于服务理念的更新换代,通过VIP区的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展会的国际信誉,构建出一流的品质与水准,由此吸引了众多美术馆馆长、大收藏家的积极参与,并带动了博览会整体人气的急剧提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