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奥运文化运动被指烧钱玩杂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0:33 新京报 微博

  为了能够让世界更深刻了解不列颠文化,以及重燃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自豪,伦敦奥运之际,英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推广活动。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气质,那么文化推广方式则是一个国家的格调,如果你问英国人,什么最能代表英国文化,那恐怕是“一千个人眼中,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正是这种特立独行也让英国人以不一样的思维讲述着自己的文化。

  莎翁比国王更能代表英国

  对于英国历史文化的象征,BBC电视台的选择是君主立宪制和莎士比亚,其推出的奥运宣传片《空心王冠》便以莎翁戏剧回顾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形成。影评人士称,这部剧集并未回避变革时代英格兰的血腥叛乱和战争,因为这是真实的英国历史,也是莎士比亚戏剧和英国文化的结晶。

  对于BBC电视台为何选择莎翁文学代表英国文化,该剧主创人员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在剧中扮演兰开斯特公爵的演员罗里·金奈尔认为,那个时代或许会有别的图腾式人物,但除莎士比亚之外,无人能兼具对自然的领悟、诗情和广博的想象力于一身。剧中英国老牌演员大卫·苏切特也认为,没有莎翁,英国不可能从16世纪就保持世界剧院艺术中心的美名至今,而英国人的精神也会变得贫瘠。

  “莎士比亚深谙人性,它使英国文化特征更具特色。莎翁至今仍存在于我们的语言之中,我们的俗语和俚语很多都来自莎翁戏剧。莎士比亚已经存在于我们的呼吸之间,很多人都是按照他的方式生活和说话。”剧中扮演明君亨利五世的汤姆·希德勒斯顿认为莎士比亚定义了英国文化。

  莎士比亚改变了英语的气质,也奠定了英语成为世界性语言的基础,在英国文化中能与莎翁影响力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君主立宪制。英国学者普遍认为君主立宪制比某个明君更能代表英国,这一制度用民主自由和契约精神塑造了英国人的气质,使民主宪政而并非政治强人或民族英雄成为英国文化主流。而BBC电视台则正是通过王室在那段历史中顺应时代转变,展现了君主立宪制的形成。

  让游客自己发现英伦文化

  据悉,BBC2台这套奥运重点推荐剧目将向全世界推行,其实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向海外推销文化并不困难,因为英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受到追捧,让英国政府头疼的其实是如何让本国人对文化奥运项目买账。

  据伦敦“文化奥林匹克运动”官方网站介绍,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伦敦奥委会就开始筹备“文化奥林匹克活动”,这项活动是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现代奥林匹克文化庆典,超过160万人参与活动,并将在英国各地举行超过12000场各色活动。

  迄今为止,“文化奥林匹克活动”已耗资超过1.5亿英镑。据英国艺术委员会执行董事西蒙·米勒介绍,活动的目的是将英国的历史古迹、音乐风尚和世界的寄语结合起来,让游客可以自己在历史的长河中发现英伦文化独特之处,“通过这项活动,文化会存在于英国的任何一个角落。”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文化庆典负责人彼得·塞勒斯对此表示看好,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举办的文化庆典,让洛杉矶真正成为世界文化重镇,这次伦敦的文化盛典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英国人不买账文化奥运?

  虽然受到一些专业人士看好,但还是有一些英国人并不认同政府的文化宣传活动。《卫报》指出,文化奥林匹克运动中虽然有超过12000场活动和演出,但其中真正融入英国文化的屈指可数。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指责英国政府斥巨资所做的所谓“文化奥林匹克活动”大都是穿着紧身衣的杂耍,花大钱就为了吸引眼球的小把戏,完全没有渗透英国文化。

  和他持相同观点的英国人也大有人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主任尼古拉斯-凯尼恩就认为英国的文化奥林匹克运动应该是可以留给后世遐想的盛典,而不是一出闹剧组成的过眼云烟。“英国文化和媒体机构应更用心将英国文化融入这场赛事而不是花钱凑热闹。照现在这个情况,很可能投入的钱都是赔本买卖。”

  在英国这个理性与个性主导的国家,文化宣传注定是要充满争议的,因为一千个英国人眼中,就有一千个英国文化,一千个伦敦奥运。

  登“伦敦眼”饮下午茶

  英国《电讯报》评选出的奥运期间伦敦不可错过100件事中下午茶位列第四,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也向美国人推荐奥运期间如何在英国品尝地道的下午茶。

  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茶叶就从遥远而神秘的东方开始进入到英国贵族的生活中。女伯爵安娜玛利亚会在每天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沏一壶红茶,邀请好友享用点心,这种生活习惯随之在英国上流社会流传开来。伴随着茶叶的大众化,下午茶从贵族社会流传到民间,逐渐成为英国人特有的生活形式。

  对于这样的国粹饮食文化,无论英国官方还是民间都希望借奥运契机,让更多游客能够领略正宗的英伦下午茶文化。为此,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年4月出席了在唐宁街举办的英国美食品鉴会,客串推介英国下午茶。

  而英国商界也借此机会纷纷推出“最正宗”的英式下午茶项目,伦敦各类旅游网站首页几乎均大力推荐下午茶名店。这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伦敦地标摩天轮“伦敦眼”上享受下午茶,游客可以花费500英镑,租下一个缆车包厢,将有5星级酒店的专业人员为其侍奉下午茶。

  和商家的叫卖噱头不同,英国民间机构“妇女论坛”更专注于纯粹的下午茶。活动发起人朱蒂·路波表示,她们发起下午茶主题party就是想让奥运游客不受商家误导,可以享受最正宗英伦风情下午茶。“商家为了推销,可能不是很正宗,但我们可以为游客提供最棒的下午茶。

  一般来讲,下午茶的专用茶为祁门红茶,或是大吉岭与伯爵茶、锡兰红茶,若是喝奶茶,则是先加牛奶再加茶。

  英式下午茶礼仪

  1.三明治

  下午茶由下到上品尝,遵循由淡而重、由咸而甜的味道法则,先尝咸味三明治,再饮红茶。

  2.传统英式点心Scone

  Scone的吃法是先涂果酱、再涂奶油,吃完一口、再涂下一口。

  3.蛋糕及水果塔

  这一层的食物比较甜腻。

  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