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艺术家花6年自制迷你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3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报道,34岁的韩国艺术家宋浩俊(音译)历时6年时间,利用自己在网上搜集到的资料和淘到的电子配件,在家自制了一枚迷你卫星。

  将于12月发射

  宋浩俊大学时主修工程学,但成绩平平,甚至无法依照规定安装一套操作系统。大学毕业后,他转行成为了一名艺术家,自从在一家私人卫星公司实习后,他产生了自制一枚“开放式卫星”的创意,于是试着与斯洛文尼亚、巴黎等地的太空专业人士联系。由于他的身份是艺术家,所以很快便获得了科学家的信任,得到了很多有效信息。

  他用了将近6年的时间阅读搜集相关学术文章,浏览太空部件网站,网购了许多专门用于卫星的零部件,一枚名为OpenSat的小卫星终于大功告成。该卫星仅约1公斤重,体积为10立方厘米,它可以传输其电池工作状态、温度、太阳能电池板转速等信息,并与无线电运营商联络,其动力则来自于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如果运转良好,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用摩尔斯密码重复发送传递信息,只需要利用无线电收音机就可以接收到信息。这枚小卫星总造价为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83元),但是发射费用却高达1.2亿韩元(约66.8万元人民币)。宋浩俊将以出售T恤的方式取代企业赞助,希望募集到1亿韩元(约55.7万元人民币),用于发射卫星。按计划,该卫星将与另一个真正的卫星一起,于今年12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

  造卫星没什么难的

  迷你卫星完工后,宋浩俊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制作这个卫星的所有知识和技术,希望将来任何人都可以学会自己动手制作,发射专属自己的个人卫星。

  宋浩俊称,他的OpenSat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枚真正由个人单独出资并设计制造的人造卫星。“造卫星比造一个手机难不了多少。我相信不仅仅是卫星,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的帮助下,什么都能造出来。”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