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仅覆着薄薄一层金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08:01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奥运金牌仅覆着薄薄一层金衣 奥运金牌仅覆着薄薄一层金衣

  众多奥运会选手通常会在拿到奖牌后激动地咬起奖牌,但是今年却需要“嘴”下留情。尽管国际金、银价格已经冲到历史新高,但伦敦奥运会的奖牌价值却远没有想象中值钱。覆着薄薄的一层“金衣”,奥运会金牌很可能会在冠军激情一咬后出现价值贬损。

  直径85毫米、厚7毫米,重达400克,伦敦奥运会金牌的体积和重量堪称历届奥运会中的翘楚。相关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金牌是之前五届奥运会金牌平均重量的两倍多,更是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金牌重量的17倍,在体积上几乎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颁发的奖牌的2倍。

  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仍在800美元以下,时至今日已经翻倍增长。因此尽管在体积和重量上创下奥运会纪录,伦敦奥运会金牌的价值已不能同此前同日而语。最近一次提供纯金金牌是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而随着国际金价的呼啸而上,已经没有哪一届奥运会敢像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那样潇洒。如今锻造一枚纯金金牌的花费足以买到一辆像样的小轿车。

  此次奥运会期间,有4700枚奖牌将在302项赛事中颁发。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东道主可以决定奖牌的设计方案和成分,但奖牌材质的比例必须是固定的。金牌应含500g的纯银,而纯金的重量不得少于6克。对于正在艰苦撙节的英国人来说,要完成这一要求只能从成分含量上动脑筋。

  伦敦奥运会上,每块奥运会金牌含金量正好卡在6克,占总重量的1.34%,而金牌92.5%的成分为纯银,剩余的为铜,整块金牌价值为644美元。银牌由93%的纯银和7%的铜组成,价值335美元。而铜牌由97%的铜,2.5%的锌以及0.5%的锡组成,仅价值5美元,这一价格甚至不足以买到一份奶酪汉堡包。

  但伦敦奥运会的奖牌的金属材料价值并不是最便宜的。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00年悉尼奥运会所颁发的奖牌由于个头偏小,加之当时的金、银价格一路走低,其当时的金牌材料价值只有约80美元左右。

  不过,就像是硬币的价值远比其成本原料的价值高出许多一样,尽管成本价格并不高昂,奥运会奖牌一旦进入拍卖市场,它的象征意义带来的价值亦不可估量。通常,奥运奖牌出售会安排在奥运会的预热阶段,这一时间段人们对奥运会的兴致达到最高。奥运收藏协会副主席Bob Wilcock介绍,年代久远的奖牌因为数量较少通常更为值钱。而最近一次奥运奖牌拍出高价出现在2010年11月,当时奥运金牌运动员、1980年的美国男子冰上曲棍球国家队成员Mark Wells,在金牌公开拍卖前数年,将之私下卖掉筹钱治病。这枚金牌最后在拍卖场上再度易手,彼时成交价已经高达31.07万美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