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德罗百年传世自动人偶及珍品艺术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4:51 金领网

“百年传世自动人偶及珍品艺术展” “百年传世自动人偶及珍品艺术展” 1774年雅克德罗在拉夏德芳展出 1774年雅克德罗在拉夏德芳展出

  4月28日至9月30日期间,雅克·德罗(Jaquet Droz)在瑞士纳沙泰尔州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拉夏德芳国际钟表博物馆及力洛克钟表博物馆以三个分题举办“百年传世自动人偶及珍品艺术展”,并以其中一个雅克˙德罗自动人偶为主题。

  雅克·德罗(Jaquet Droz)推出如此盛大的展览旨在为公众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创作天才及自动人偶的世界。这项计划源自诞生于100多年前的馆藏珍品:皮埃尔·雅克·德罗(Pierre Jaquet Droz)及其子亨利·路易(Henri Louis)所制作的自动人偶。18世纪,来自纳沙泰尔的雅克·德罗父子,他们的名气在当时传遍了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其作品雍容华贵,含蓄典雅,其中包括配备微型机械装置的珠宝、音乐钟表、自动人偶座钟和自动人偶等各种构造精密又极具装饰性的的艺术精品。其中三个自动人偶:作家、画家与音乐家,所到之处更是引得一片哗然,无人不对之赞叹唏嘘。三大博物馆亦通过此次展览向这三位钟表奇才致敬——皮埃尔 雅克·德罗、其子亨利·路易、及他们的合作伙伴让·弗雷德里克·雷索。

  自1773年起,雅克·德罗和雷索工坊向市场推出不断完善的精致自动人偶,如戏剧舞台、三个自动人偶,这三个自动人偶于1774年在拉夏德芳展出,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钟表爱好者前来观赏,令皮埃尔·雅克·德罗声誉鹊起。1775年,雅克·德罗带着三个自动人偶离开拉夏德芳,相继在日内瓦和巴黎进行展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Louis ⅩⅥ)和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也目睹了这三件艺术珍品的风采。随后他们成为欧洲主要王室宫廷的座上客,先后于1780年在伦敦、荷兰和法兰德斯,1781年在法国北部展示三个人偶。他们于1782年和1783年两年到访巴黎,1784年到访了里昂。之后,他们还到访了喀山(Kazan)的俄国王宫和马德里王宫等。

“作家”机械人偶“作家”机械人偶

  在纳沙泰尔(Neuchatel)艺术与历史博物馆(Musée d'art et d'histoire)展出的“作家”机械人偶的设计别出心裁:身高约70厘米、年仅三岁的小男孩端坐于路易十五风格的凳子上,眼神专注,姿态利落,他左手按着红木桌子,右手轻轻地挥动鹅毛笔,轻蘸墨水后,视线跟随文字移动,在不断移动的白纸上逐字逐句撰写出动人文字,更在书写过程中眨眼点头,栩栩如生。“作家”其他出色的组件包括使头部、眼睛与手腕同步运动、移动桌子以便对齐字母以及句点书写完毕后制停机制的系统。

“音乐家”自动人偶“音乐家”自动人偶

  自动音乐装置是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国际钟表博物馆主题展览的重点,展品包括:自动人偶音乐盒、手摇管风琴、自动演奏乐器,以及各式各样的音乐时钟和座钟。此外,还有神秘钟、永动机械装置、行星仪及复杂天文指示钟表等自动“天体”装置。 “音乐家”自动人偶将在此展出。

  自18世纪下半叶开始,袖珍音乐装置产业兴起。皮埃尔·雅克·德罗与其子亨利·路易在此领域独领风骚。力洛克钟表博物馆展览介绍了雅克·德罗(Jaquet Droz)的钟表工匠及其继承者如何将这项传统代代相承。机械袖珍化使得钟表匠们能够在其中加入各式各样的装饰(如腕表、手枪、鸟笼、鼻烟壶)、报时鸟、音乐盒或活动舞台。他们亦擅长制作自动人偶和小型机械动物。袖珍装饰物与典雅精致是力洛克钟表博物馆展览的主题。自动人偶“画家”在此展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