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木乃伊做CT:发现患贫血有烂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1:11 信息时报

其中一具送去接受CT扫描的木乃伊。 其中一具送去接受CT扫描的木乃伊。 3000年前的木乃伊送进现代医疗设备做检查,场面非常有趣。 3000年前的木乃伊送进现代医疗设备做检查,场面非常有趣。

  这名接受CT扫描的“病人“已经有3000岁,“体检报告”显示她患有贫血症。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体检项目发生在英国。据英国媒体1日报道,应曼彻斯特大学博士生阿比·海尔蜜请求,大英博物馆慷慨借出了7具埃及木乃伊,以供她进行学术研究。

  大英博物馆借出的7具木乃伊为5男2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具为一名埃及女神职人员,与11块金护身符一起落葬,那是当时埃及社会最高地位象征。此外,还有一具是一名12岁女孩。

  阿比·海尔蜜希望对木乃伊进行CT扫描,以研究公元前900年的埃及社会风俗。据报道,在无需打开珍贵棺木的情况下,先进的X光技术也能提供三方面的清晰照片,显示木乃伊的状况。

  扫描结果相当于一份公元前900年的“身体报告”。报告显示,7具木乃伊中的2具患有贫血症;除了最年轻的12岁女孩外,其余都发现牙齿问题,据推测这是由于他们吃的面包含沙太多以致损害牙齿。

  禾之

  3D立体仿真效果展现木乃伊

  大英博物馆已经成功地利用最前沿的计算机技术和医学扫描技术将一具有着2800年历史的木乃伊用3D立体仿真效果完美地展现出来。

  参观者只要戴上一种特殊镜片的眼镜,就能看到计算机塑造出来的三维木乃伊,并透过神秘的层面,发现裹尸布底下掩藏的秘密。

  这具木乃伊的名字叫做Nesperennub,是大英博物馆最著名的馆藏之一。最近十多年来,研究学者一直利用CT扫描技术对这具木乃伊进行分析,但将木乃伊进行3D技术处理却是第一次。王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