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最爱喝的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 09:18 华夏时报 微博

  有一种酒,即使已经开瓶数十年,尝起来还是和最初一样新鲜美。这种酒有150年的历史,资历深厚。同时,它还有一种特有的美国爱国主义情结,是最受开国元勋们青睐的一种酒,因此,在签署《独立宣言》时,元勋们必然不会忘了喝上一杯。

  这种酒狂热的收藏家中有很多名人,比如乔治·华盛顿和J·P·摩根,一直声称自己有最全的藏品。当年杰斐逊和其他人在庆祝路易斯安那购置案成功的时候,这种酒也作为当时的庆功酒——这就是马德拉:历史悠久,经过氧化和烘焙而致完美无瑕,可谓当之无愧的属于美国的酒。

  马德拉的魔力

  在酒商那落满灰尘的角落里沉寂了许久的马德拉,如今终于经历了一次名至实归的重生。与此同时,这也有望掀开美国葡萄酒历史的新篇章。而这一变化源自细心的饭店品酒师和主厨们。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一顿精致晚宴的尾声,侍者推着满是坚果、焦糖和几瓶马德拉的推车走来,堪称完美。

  我们一直在酒的世界里寻找一种新的味道,我们尝试了1948年的布尔(Bual),这是一种足以改变一个人生命态度的啜饮。想想,这种酒在我们出生前就已存在的事实就足以让人振奋,而杏子、奶油糖果和焦糖的香气,更让人欲罢不能。我着实惊讶于自己对这种美酒的无知,于是在亚特兰大饮食节期间的一次品酒会上抓住机会,品尝了更多的马德拉酒。

  这次酒会由珍稀红酒网的创始人和所有者曼尼·伯克发起。没有人会拒绝这样一场美妙绝伦的酒会,因为马德拉的诱人香气会一直飘荡在整个走廊,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不断刺激着人们的好奇心。在伯克讲话的最后,观众已经开始骚动起来,但伯克一点也不惊讶,“这种情况每次都会发生,当人们急于品尝高质量的陈酿马德拉的时候,总会这样失去理智。马德拉是那些鲜为人知的美酒之一。一旦你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马德拉,你对酒的感觉就再也不同以往了,没有一种酒像它这样有魔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侍酒师厨师的兴趣所在

  马德拉之所以能火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伯克先生着眼于恢复其20年前的声誉。他厌倦了政治生活,于是将他的未来赌在他为一首歌而买的马德拉身上,并开始创办公司。现在,他承认,传播这类酒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迎合侍酒师和厨师的兴趣。

  几年前,看到马德拉以杯的形式出现在菜单上的机会很少。过去马德拉就是一种甜酒,但在19世纪早期的美国,它属于干葡萄酒。通过重新介绍维德罗和塞西尔这两种更干品种的马德拉,让所有餐馆都兴奋不已,因为这样高品质且酸性很高的酒正是侍酒师所要寻找的。

  伯克兴奋得想看到它们作为开胃酒和甜点一起出现在菜单上。他同时相信,他推出的历史性的马德拉系列酒会正人气大增:特殊的瓶子以印有精选的美国城市为特色,例如萨凡纳、波斯顿、纽约、查尔斯顿等。每个系列的制作都是新旧酒的巧妙融合,既传承了多年经验所达到的品质,又没有让人瞠目结舌的价格,绝大部分都在45美元左右。

  曾经是人人爱喝的酒

  不幸的是,马德拉在过去一个世纪中,都处在黯淡中。内战和禁酒时期让这曾流行并著名的美国酒遭受了双重打击。据伯克介绍,马德拉毫无争议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葡萄酒,因为过去人人喝它。而这种酒最初流行开来的原因,源自一种很吸引人的税收激励机制。在早些时候,按照相应规定,所有在英国殖民地出售的产品都必须由英国船只从英国港口运输,由此收取相关税收。但马德拉酒可以破例不遵循这一规矩,因此马德拉酒逃过了税收,相对于其他葡萄酒,马德拉酒就有了相当大的价格优势。

  马德拉岛是穿过大西洋的最后几个欧洲停靠站之一,所以经常会有商人把一两桶酒扔在甲板上。在整个大洋航行中,马德拉酒在桶里翻滚着,在船舱里“烘焙着”,变得更加“马德拉式”。这些酒在保持了其标志性的酸度的同时,多了一分丰厚度和复杂性,而不会是品尝起来像煮熟过。

  今天,马德拉酒在全球有将近10万瓶在流通,伯克称这个数字“在这样高质量的酒中,是足以令人惊讶的”。之前的市场,很荣幸有1万瓶酒在流通。收藏、购买和享受它的时候正是当下,在它的价格还没有飞涨的时候。

  链接

  比曾祖父还老的酒

  马德拉葡萄酒是世界上最耐久、最长寿的葡萄酒之一。当年美国人签署《独立宣言》时,所喝的就是马德拉。

  马德拉酒的诞生地马德拉岛隶属于葡萄牙,有“大西洋明珠”的美誉,它位于非洲西海岸外,属亚热带气候,由含火山的群岛组成。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群山地貌,这里有着令人惊叹的温和气候,非常稳定的平均温度,夏季22摄氏度和冬天16摄氏度,湿度也保持在一个适度水平。

  在17世纪中期,作为英国到北非、美国等地的奴隶贸易中转站,马德拉岛的酿酒业蒸蒸日上,当时酿酒人想出了采用加热方式酿造加强型葡萄酒的点子,以避免葡萄酒在漫长的航程中腐败。如今,当全世界各地的酿酒人都小心翼翼地于避光阴凉处储存自己的葡萄酒时,马德拉却依循旧日规范,在发酵完成后加温催熟,利用自然的日照,把陈酿仓库的温度提高,或是在仓库内安置蒸汽管道,令整体温度达到三十至四十摄氏度,由此完成风格极不寻常的“老酒”。

  燃烧的气味和味道赋予了马德拉酒一种特别的味道,尝起来富含坚果、烟雾和丝滑的葡萄干味,尝起来有焦糖的味道。

  马德拉酒跟雪莉和波特一样,属于酒精型加强葡萄酒,而且带有氧化味,其性质跟一般葡萄酒不太一样,基本上属于装瓶后无甚变化的酒。

  市面上能找到的马德拉老酒的酒龄,都出乎意料的长。很多历史上溯至19世纪的老酒,价格不过三四百美元一瓶。这可是比我们曾祖父辈还老的酒,能品尝到无疑是一桩幸事。

  (作者系Frobes.com网站的创始人 宋健伟翻译自《福布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