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07:54 东方早报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美国艺术家基金会遭遇诉讼困扰

  朱洁树 傅玉婷

  在鉴定诉讼上花多少算太多?答案是400万美元。根据安迪·沃霍尔艺术基金会近年的报税表来看,法律费用支出在不断上升。无怪乎,2011年10月,沃霍尔基金会宣布解散其鉴定理事会。

  根据阿斯彭研究所去年发表的《艺术家作为慈善家:艺术家基金会为下一代提供力量》显示,美国300个艺术家基金会拥有25亿美元的资产,其中艺术资产超过10亿美元。在1990年至2005年之间,这类基金会数量几乎翻了一倍,慈善支出达到9.54亿美元。

  艺术网站ARTINFO日前公布了美国最重要的6家艺术家基金会的收支情况。本次公布的数据来自基金会公布的报税表,但运用更为直观的方法来展现,用图表来展示安迪·沃霍尔基金会、波洛克-克拉斯纳基金会、代达罗斯(马瑟韦尔)基金会、李奇登斯坦基金会、考尔德基金会和劳申伯格基金会等美国最大的一些基金会的支出明细。在图表中,人们可以看到,相对于其他员工,每个机构付给董事(一般是很少数的人)们多少,他们又要缴纳多少税收,在一年中他们又要支出多少津贴,以及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律师费上要花多少。

  根据公布数据来看,2009年,沃霍尔基金会在诉讼费用上花了257万美元(占当年支出的13%)。在2010年,这一数字猛涨到了407万美元(占年度支出的20%)。虽然基金会还没有发布税金文件显示他们在2011年的诉讼支出,但年底的时候,其鉴定理事会解散了。据悉,去年他们光打发收藏家乔·西蒙一个人就花费了700万美元。西蒙在自己那件沃霍尔签名作品被鉴定为赝品后,起诉鉴定委员会为了哄抬沃霍尔作品价格而故意否认很多真迹的价值,他甚至创办了一个叫做“我的安迪·沃霍尔”的网站向全世界人民控诉。如此死缠烂打的做法,让沃霍尔基金会难以招架。

  尽管沃霍尔基金会的支出在稳步增长,但其面向艺术的赞助却有所减少,从2009年的943万美元(占年度支出49%)减少到2010年的936万美元(占年度支出45%)。其最大的影响因素显然是在诉讼费用上花费过多。

  1987年沃霍尔去世后,基金会获赠其大量艺术作品。开始阶段,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整理、研究、出版和展览其作品,建立了只展出其作品的沃霍尔美术馆。而今,他们对艺术展览和研究机构予以赞助,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已成为当代美国推广实验性的当代艺术的重要机构。

  同样在诉讼费用上遭受重创的还有代达罗斯(马瑟韦尔)基金会。2009年,其诉讼支出为47万美元(占年度支出10%),到了2010年,其诉讼支出已达到64万美元(占年度支出15%)。代达罗斯基金会目前依然深陷诺德勒画廊销售赝品案带来的多米诺效应中。

  沃霍尔基金会和代达罗斯基金会每年都会为艺术相关事宜提供大量资金赞助。波洛克-克拉斯纳基金会同样是美国年轻画家的重要赞助机构,根据2008年和2009年的数据,该基金会每年的支出有约一半都花费在赞助艺术方面。据悉,该基金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已经向72个国家的数千名艺术家提供了超过5400万美元资助。1985年,基金会拥有1000万美元的投资组合,以及价值1000万美元艺术品,在经历了2008年的股市重创,每年还要分发数百万美元的艺术赞助,但在成功的艺术运营和金融投资的操作下,波洛克-克拉斯纳基金会至今拥有4000多万美元资产。

  劳申伯格基金会相对规模较小,但其几乎是一心致力于为艺术家提供赞助。劳申伯格基金会执行主席Christy MacLear表示:“理解罗伯特是个什么样的人,是管理他的遗产的核心要义。” 劳申伯格1990年建立基金会,然而他的一生与慈善事业和社会事务紧密相连,他还曾与别人合作过一些小型的基金会。

  2008年,艺术家去世后,基金会开始管理他的大笔资产,包括存款、艺术品,以及在纽约和佛罗里达的产业。基金会在全美国挑选了10至12个机构,为其提供5万美元至15万美元不等的奖助金。基金会同时与“无家可归者联盟”合作,选择谢泼德·费里以劳申伯格作品和战胜无家可归问题两个为主题设计出版物。出售和分发出版物的所得将用以支持联盟的运营。

  除此以外,李奇登斯坦基金会和考尔德基金会,几乎不在艺术赞助方面花钱,而着眼于推销艺术家的遗赠。从图表上可以看到,这两个基金会的规模正在飞速增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