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探墓还原埃及艳后真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0:53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位于丹德拉的这座庙宇其墙壁左侧镌刻着克利奥帕特拉的雕像,还印上了她的名字这样的雕像极为罕见。克利奥帕特拉通过向诸神献祭来履行法老的职责。她 与尤利乌斯·凯撒所生之子也出现在雕像上,这是一种宣传手法,旨在强化他作为女王继承人的地位。在克利奥帕特拉死后不久,其子凯撒里昂就被抓捕并处死。

  这些残破的雕像包括一位罗马时代女性的头像以及克利奥帕特拉某位先祖的半身像,考古人员在亚历山卓海岸附近发掘了将近二十年才挖出了这些文物。历经数个世纪的地震、海啸和不断上升的海平面之后,亚历山卓的大部分城区和周边地区都被海水所淹没。

  考古专家认为这尊带有皇室头带的大理石头像也许就是克利奥帕特拉,而且很可能是她还在罗马时就已经雕刻完成。雕像的某些特征如鼻子的弯曲与钱币上的 官方绘像相符。古代作家认为克利奥帕特拉以智慧、机敏和超凡的个人魅力来俘获人心。当时世界上两位最有权势的男人尤利乌斯·凯撒和罗马将军马克·安东尼皆 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