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彩色鸽子惹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1:09 艺术眼

威尼斯彩色鸽子惹争议 威尼斯彩色鸽子惹争议 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鸽子标本 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鸽子标本

  作者:John Hooper(陈颖编译) 

  威尼斯圣马克广场上的鸽子也许是世界上被相机拍得最多、也最受人们纵容的鸟儿了。这些鸽子的脾气反复无常:它们会在游客的上方拉屎,会把爪子戳进人们的头皮中,还围攻那些给他们喂食的人。关于它们唯一可以确定的事便是它们的颜色都是灰色的——直到前段时间为止。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前往威尼斯的游客会很惊奇地发现这些鸽子的羽毛变得堪比热带鹦鹉的羽毛:出现了黄绿色的鸽子;或是羽毛呈发光的蓝色或是刺眼的朱红色的鸽子;有的鸽子甚至“披”上了高贵的紫色“长袍”。

  在了解了这些五颜六色的鸽子都是瑞士艺术家朱利安(Julian Charrière)以及德国摄影师朱利叶斯·冯·俾斯麦(Julius von Bismark)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创作的一场作品的一部分之后,发现然后拍下那些与众不同的鸽子成为了当地游客的消遣。不过在许多游客及当地居民被这些鸽子迷住了的同时,关于这一项目在道德方面的问题也被人们提出了。“艺术品就真的如此合乎情理吗,即使是当它们包括了其它生物的时候?”米里亚姆·勒托(Miriam Leto)在自己的博客中发问。不久便有一名名为“Marina”的网友给出了答案:“这件作品有什么值得高兴的?相反,像这种丝毫不尊重没有防御能力的动物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意大利《晚邮报》则引用了朱利安(Julian Charrière)对该项目的介绍,称其“不会对任何动物构成威胁,我的目的只是为了赋予鸟儿一种可以被辨识的‘个性’”。

  不过动物保护协会的积极分子们对朱利安(Julian Charrière)在其网站上描述的之前在哥本哈根进行的相似项目的过程感到不甚满意:那需要“带有传送带装置的捕捉鸟儿的陷阱,鸽子就是在传送带上被自动喷枪喷上不同的颜色的;整个装置在哥本哈根一幢建筑的房顶上固定了一个星期”。

  彩色的鸽子是威尼斯双年展最新引起争议的项目。在去年的艺术双年展上,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在双年展中央馆中展出的鸽子标本也给人们留下了足够的讨论话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