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塔拉斯将睡美人搬进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3:50 艺术眼

  作者:Jillian Steinhauer(陈颖编译)

  如果你以为西班牙的壁画修复是最近唯一受到争议的艺术故事,那么听听这个:艺术家塔拉斯(Taras Polataiko)近日在乌克兰国家艺术博物馆将经典的童话故事《睡美人》变成了现实。整个表演的实质是这样的:塔拉斯(Taras Polataiko)为自愿报名的“睡美人”们穿上白色礼服、化好妆,然后让他们躺在博物馆的床上,每天两小时。每个前来博物馆参观的观众都可以亲一位“睡美人”,如果她在这时睁开了眼睛,那么他俩就必须结婚。

  对,你没看错。表演者和观众都需要签下一份协议,同意如果“睡美人”在对方亲吻自己的过程中睁开了眼睛,那么他们就必须结婚。当然了,参与者们需要是18岁以上的未婚人士。

  塔拉斯(Taras Polataiko)似乎觉得自己帮了这些女性一个大忙。“我希望能有很多的男性观众参与到这场表演中,那么睡美人就会觉得有趣得多,”他对《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说。而其中一位“睡美人”则表示:“如果那就是我的真爱,那我肯定会发自本能地感觉到它。如果我没能感觉到它,那么我是不会睁开眼睛的。生活里一切皆有可能。突然发生的事往往就是命运。如果这是我遇到我的灵魂伴侣的唯一方式怎么办?”

  在我来看,怎么会有人产生这样的想法?整个活动都呈现出一种徒劳无益、甚至是危险的异性神话,也就是女人需要男人来找到她们、唤醒她们、拯救她们;而只有男女这样的搭配才是浪漫的。这不是一种参与并且挑战了主流意象的艺术——它不过是在巩固它们。如果塔拉斯(Taras Polataiko)能够将《睡美人》的故事颠倒过来——男人躺着睡觉、等待女人去吻醒他们——那么它或许还值得一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