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部部长自然历史博物馆计划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10:15 艺讯中国

Maison de l’Histoire de France将沿着国家档案馆而建(如图) Maison de l’Histoire de France将沿着国家档案馆而建(如图)

  2010年,法国首相萨科齐曾提出建造一座法国历史博物馆 Maison de l’Histoire de France,这座博物馆将于巴黎马雷地区的国家档案馆相比邻。但是争论随之发生,众多历史学家提出这个博物馆的建造只会呈现一个单向度的、政治为先的法国历史。现任的法国文化首相Aurélie Filippetti在五月份François Hollande被选为总统之后随即入职,她立即宣布这个计划“过于昂贵,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是反动的”,于是整个计划于是被叫停。

  原本这个博物馆预计将在2016年正式开放,根据世界报上周五的报道,这个项目预计花费为8000万欧元(1亿美金)。在上周五France Inter的广播节目中,Aurélie Filippetti在回答一个询问这个博物馆的未来的电话时,说出了她否决这一项目的原因,“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联系历史的方式”。与此相对的是,Aurélie Filippetti认为这一届的政府应该与九个已有的历史博物馆发生联动,用一个网络、通过不同的时期来展示法国的过去,这将是主题为“如何写艺术史”的巡回展的主题呈现的方式。

  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还未被解答。萨科齐将国家档案馆的大部分资料转移到了一处巴黎郊区,在苏比兹宅邸开辟了一个房间用作这个博物馆的准备空间——这个决定遭到了档案馆的雇员们强烈的反对,后来发起了罢工并且占领这这座大楼,但是并不奏效。但是Aurélie Filippetti并没有提到是否将这批藏品运回它原来的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