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活雕塑表演者:多是社会边缘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5:15 环球时报

欧洲“活雕塑”辛苦讨生活 欧洲“活雕塑”辛苦讨生活

  环球时报驻法国、西班牙特约记者 姚 蒙 王 方  罗马角斗士、埃及法老、欧洲宫廷贵妇……人们到欧洲旅游,常常会被景点周边的各种“雕塑”吸引。这些由活人装扮的形象仿佛石雕或金属雕像。表演者有的一动不动,有的随时摆出各种动作,逗人开心。如果游客想与他们合影,要给钱。这些表演者都是什么人,在街头表演收钱,是有组织的、合法的,还是一种个人行为,这种现象为什么在欧洲这么普遍,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欧洲多国进行了走访。

  大多是社会边缘人

  据了解,各种各样的活人雕塑的表演者大都属于社会边缘阶层,其中有许多吉普赛人,也有一些北非与黑非洲移民或移民后裔。记者曾经询问一位表演者,他表示这是一种谋生手段,虽然很辛苦,但收入也可以糊口。据他说,一天运气好的话,可以有50到100欧元的收入,但是严寒酷暑,人要一动不动保持一个姿势,很不容易。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年轻的戏剧表演专业人士看中街头行为艺术表演,他们开辟新的表演形式,因为受过专业训练,思路相当开阔,想象力极为丰富,因此一个个崭新的行为艺术的形象不断出现,比如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人将自己涂成石膏像的颜色坐在马桶上,只要有人在他的罐里扔钱,他“马桶”里的录音机就会放出冲水的声音,然后他将一块牌子翻开,上面写着:谢谢你给钱付水费,我终于可以冲马桶了。这个创意者马柯斯对记者说,这个创意让他狠狠地赚了一笔。在夏天的周末,他一天要表演16到18小时。天天坐在马桶上,时间一长双脚发麻。在行为艺术的赚大钱的诱惑下,许多人绞尽脑汁花样百出,有的装魔鬼和游客拍照,有的演哥伦布和路人握手,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蓝布朗大街的行为艺术表演在欧洲各国中名气最响,内容最丰富也最逗人发笑。这和西班牙人具备天生的艺术表演想象力有直接关系。许多人的行头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看似很有色彩做工很精细,其实并不值钱。

  街头活人雕塑表演可以说是直接来源于欧洲舞台艺术。从古希腊开始,欧洲人就喜爱戏剧表演艺术,对各种各样的造型也很感兴趣。

  属于违法打工

  欧洲各国法律普遍规定,任何在公共场合之营利活动必须事先在有关当局登记并取得许可。从公共场合尤其是旅游景点的安全、公共秩序方面考虑,当局通常不给此类表演发放许可,因此从整体而言属于非法。这与在景点周边违法售卖旅游纪念品、矿泉水等一样是要遭当局取缔的。

  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地方,警察一见到这样的表演者就驱赶。教堂景点保安人员也驱赶他们。巴黎一位执勤警员对记者表示,这些表演者一不申报工作,不缴纳社会分摊金,二没有合法许可,因此是违法打工。但与强行向游客要钱、非法销售旅游纪念品、矿泉水相比,危害还是小的。因此,警方对他们更宽容一点,但是巴黎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卡罗琳娜对记者表示,如果表演者强行让游客付钱,警方马上可以“敲诈”、“欺骗”等罪名来追究表演者。

  有些背后有黑社会影子

  8月12日法国LCI电视台播出节目,实地拍摄罗马便衣警察逮捕罗马竞技场周边一些打扮成罗马角斗士的表演者,理由是他们不公平竞争、强迫游客付钱等。据称这些表演者背后有黑社会的影子。据意大利媒体的记者介绍,在罗马,这样的角斗士常常会顺便敲诈游客。在法国,此类表演基本被吉普赛人以及一些移民群体垄断,据说有陌生人加入会受到排挤。

  对于游客而言,这些表演者常常是异国情调的象征。有时人们愿意和他们留个影,顺便给点小钱。可能也正是这样,欧洲各国当局打击并不是很严厉,因此游客还可以常常在许多欧洲的旅游景点见到这样的“活雕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