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履档案馆:鞋履大师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17:3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设计师将自己20多年来设计的8000多双款式各异的高跟鞋收入鞋履档案馆中 设计师将自己20多年来设计的8000多双款式各异的高跟鞋收入鞋履档案馆中 拍卖会上购得的路易十五镜子,放于客厅显眼处 拍卖会上购得的路易十五镜子,放于客厅显眼处 鞋履档案馆外观 鞋履档案馆外观

  谭薇/编译

  克里斯提·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在本质上是一个清道夫。这位大名鼎鼎的法国女鞋设计师喜欢周游列国搜集玩物——从埃及旧沙发、英国农场椅、亚马逊羽毛、非洲面具、巴西中世纪古董到大马士革瓷砖,可谓无奇不有。他将这些“宝贝”统统藏在巴黎的一处仓库里,每隔一阵子便前去欣赏把玩,好似跟老友叙旧一般;每新置一处房产,到仓库里挑挑拣拣,总能找到合适的内饰或摆设,好似量身定做一般。

  时至今日,现年48岁的鲁布托依然享受着“在路上”的乐趣,于他而言,“有机成长”永远都是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就像今春落成于法国旺代区的Christian Louboutin鞋履档案馆一样。

  鞋履档案馆

  将私人宅邸变成公共博物馆?克里斯提·鲁布托就敢这么干!其20余年来的心血结晶——8000多双款式各异的高跟鞋如今均被收入鞋履档案馆之中。所谓档案馆其实是由鲁布托私人寓所——13世纪贵族庄园Chateau de Champgillon中的橡木谷仓改建而成。琳琅满目的定制鞋架配上自开罗跳蚤市场淘得的苏伊士运河探照灯、在巴黎古玩店尘封多年的古印度洛可可式圆柱、来自墨西哥城的阿兹特克图腾柱,透出一股沉淀下来的雅痞味儿,还有那如丝如缕的异域风情。“我总想着可以把它们用在某些地方。我喜欢先下手为强,怎么派上用场是以后的事,我可不想因为错过而后悔不迭。”鲁布托如是说。

  想来他不必担心错过于后花园中怒放的奇花异草,经当地工匠的妙手回春,它们已成了点缀鞋架的干花饰品;几乎挂满了整面墙壁的裸女摄影图则是鲁布托与好友大卫·林奇的合作成果,足蹬Christian Louboutin的模特儿显出一股“拜鞋教”的痴狂气来。鲁布托还计划为鞋履档案馆聘请专业策展人,以便为学生和研究者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与灵感来源;若是将未来10年内的100多场时装秀都计算在内,最终展出的女鞋数量将超过14000双;届时,档案馆亦有可能向普罗大众开放。“要么扩建展馆,要么彻底退休。”鲁布托信誓旦旦地宣布。

  有机成长

  然而,谁也不会把鲁布托的“退休”宣言当真。少年时他便立志成为鞋履设计师,16岁时辍学前往巴黎著名夜店Le Palace“体验”时尚,他在Charles Jourdan获得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大师Roger Vivier对其青眼有加,更为其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开办个人回顾展;年轻的鲁布托却意识到自己不愿再为任何人做嫁衣。1992年,Christian Louboutin公司在巴黎开张,两个月后便借摩纳哥公主卡洛琳之东风一炮而红。

  此后20年中,Christian Louboutin令无数女人为之疯狂:珍妮弗·洛佩兹为它而歌,莎拉·杰西卡·帕克穿着它披上婚纱;即便是大腹便便的贝嫂,亦离不开它的防水台;浪漫小说家丹妮尔·斯蒂尔更是一口气买下80双Christian Louboutin,其收藏规模已快要赶上鞋履档案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