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私人捐赠助推当代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7:53 中国文化报

  禾  泽   

  9月16日,与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三大国际艺术双年展的第18届悉尼双年展落下帷幕。据了解,在本届双年展的1100万美元预算中,超过1/5来自私人赞助商。

  创始于1973年的悉尼双年展由著名企业家贝乔诺·内堤斯创建并资助,它的前身是一项名为“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奖”的选拔和展览活动,旨在振兴澳大利亚的当代艺术。相比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并不是那么看重展品的收藏价值和经济效益,多数展品由绳子、纸片、沙砾等“临时性材料”制成,非常生活化,希望能为那些看似商业前景暗淡的“非主流制作”以展示机会。本届双年展上,新西兰艺术家蒂芙尼·辛格的作品颇引人注目,该作品由上百个悬挂在缎带上的风铃组成,艺术家鼓励观众用风铃创作音乐。当地慈善家卢卡·贝尔吉奥诺·奈蒂斯承担了作品创作期间的所有费用。

  近年来,私人基金会及慈善家的捐助为澳大利亚当代艺术的发展带来巨大动力。悉尼当代艺术博物馆扩建工程耗资5400万美元,翻新后不仅设施更为齐备,展馆空间也扩大了一半。此项成果要归功于格林希尔投资银行联合行政总裁西蒙·莫登特,他个人捐助了1500万美元,又通过号召捐款筹集了1000多万美元。此外,纺织集团约翰卡尔多织品的创始人约翰·卡尔多将他收藏的价值3500万美元的当代艺术品捐给了新南威尔士州艺术画廊,这是澳大利亚画廊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这批艺术品共有260件,包括杰夫·昆斯和克里斯托等大师的作品。布莱恩·谢尔曼也是澳大利亚著名慈善家之一,他在2008年将自己的画廊转型为非营利性的谢尔曼当代艺术基金会,在过去的5年中,该基金会每年拨出100万美元支持艺术家创作。

  据悉,澳大利亚共有900多家私人基金会,澳联邦政府还设立了旨在鼓励私人捐赠活动的“澳大利亚艺术赞助协会”,积极探索捐赠模式,以促进澳大利亚当代艺术的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