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现代艺术品无处安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15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邢立军  编译   

  今年6月,柏林市政府曾宣布,计划把位于柏林文化广场的柏林画廊中的藏品搬迁到“博物馆岛”上的博德画廊。由于该计划在各界引发较大争议,日前,负责运营柏林市博物馆的普鲁士文化基金会表示,将继续研究可行办法以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此前,德国企业家海纳·皮奇计划向柏林捐赠价值1.2亿欧元的现代艺术藏品,其中包括马克思·恩斯特、雷内·马格利特和胡安·米罗的作品,条件是这些作品必须能够与其他现代艺术品一起被长久展出。普鲁士文化基金会打算把这些藏品在隶属于柏林国家博物馆的柏林画廊里展出,而将柏林画廊内原有的3000多件藏品搬迁至博德博物馆。因博德博物馆空间较小,至少一半的作品将被放入仓库。由于这些作品都是13世纪至18世纪的欧洲绘画作品,其将被现代艺术品取代的消息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

  有批评者认为,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有失公允,将会割裂柏林市的艺术史。德国艺术史学家协会在一份致德国联邦委员会负责文化和传媒事务的委员贝恩德·诺伊曼的公开信中指出,这样的计划是对艺术品的不负责任。德国艺术品修复者协会发布声明,强调海纳·皮奇的收藏只有在博物馆找到合适的地方存放前辈作品后才能进入柏林画廊。《法兰克福汇报》的尼可拉斯·马克说:“任何包装、运输以及展示空间的变化都会对艺术品造成潜在的威胁。而且,将柏林画廊用以收藏20世纪现代艺术品,就好比是把劳斯莱斯当作货车开。”

  海纳·皮奇曾表示,现代艺术品在德国很受欢迎,其2009年借出藏品给新国立美术馆办展,当时吸引了大约20万名观众。他认为,他的这些藏品与德国现有的现代艺术藏品一起,将能建立一个可与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相媲美的艺术殿堂。事实上,10多年前,柏林已经开始讨论建立一座现代艺术博物馆。普鲁士文化基金会认为,此举将能够推动柏林现代艺术的发展,且为打造现代艺术博物馆做准备。

  不过,面对外界对搬迁计划的各种批评,基金会不得不考虑变通办法,比如等待博德博物馆扩建完工。普鲁士文化基金会主席赫尔曼·帕钦格指出,如果没有一个稳妥的行动计划和扩建博德博物馆的财政安排,政府是不会搬迁柏林画廊内藏品的。哈佛大学研究德国文化和艺术的教授杰弗里·汉堡赞同扩建计划,但他同时也认为这一计划应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资料来源:德国《镜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