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玉精选图录》入藏澳大利亚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0:12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古玉精选图录 中国古玉精选图录 向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捐赠包括《中国古玉精选图录》的部分图书 向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捐赠包括《中国古玉精选图录》的部分图书

  4月26日,在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图书赠送仪式。陈育明大使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向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安妮·玛丽·史沃特里奇(Anne-Marie Schwirtlich)递交了赠书目录。出席赠书活动的还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文化公参柯亚沙、澳外交贸易部和联邦艺术部代表、中国使馆外交官和澳国家图书馆有关人员。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时代报等中外媒体记者出席并报道了此次赠书仪式。

  赠送的图书包括: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中国的世界遗产、中国京剧戏衣图谱等印制精美的中文图书。

  陈育明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澳建交40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也如火如荼。澳大利亚民众了解、感知、并参与到这一中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系列文化活动中来。

  史沃特里奇馆长感谢中国使馆对澳国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中澳建交40年来强有力的双边关系推动了两国民众的人文交流,正值“中国文化年”期间,中国使馆捐赠的精选图书更加丰富了该馆中文馆藏,为澳大利亚中国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充满信心和期待。捐赠仪式后,陈育明大使等在史沃特里奇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馆中文部。

  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位于首都堪培拉市美丽的格里芬湖畔,是世界著名的图书馆之一。馆藏图书700多万册,其中包括被认为是澳洲大陆发现者库克船长的手稿(1768-1771)。澳国家图书馆藏书量大,现代化程度很高,读者可以通过先进的信息检索手段在网上检索,迅速查询到所需的各类资料。

  澳国家图书馆与中国驻澳使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5年及2009年中国驻澳使馆都曾经向澳国家图书馆赠送中文图书。其中珍藏版《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已经成为澳国家图书馆中文图书部的馆藏之宝。澳国家图书馆中文部拥有南半球数量最多的中文藏书,收藏书目齐全,甚至包括了中国各地的地方志。

  澳国家图书馆也积极参与了“中国文化年”活动。国家图书馆于2011底专门立项,陆续收藏中国文化年的各种相关资料,并永久馆藏,包括文化年演出海报、宣传画册等。近日,国家图书馆又将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的官方网站以电子存档的方式进行永久保存。

  陈大使希望通过赠书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希望这些书目能够帮助澳大利亚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