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名画失窃案不排除内贼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0:21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失窃画作清单

  ①毕加索1971年的《小丑》

  ②马蒂斯1919年的《穿白黄上衣的读书女孩》

  ③高更1898年的《窗口前的女孩》

  ④荷兰画家迈耶·德哈恩1890年的《自画像》

  ⑤英国画家卢奇安·弗罗伊德的《闭眼的女人》

  ⑥莫奈1901年的《滑铁卢桥,伦敦》

  ⑦莫奈1901年的《查灵克罗斯桥,伦敦》

  据美国媒体、英国《每日邮报》、《每日镜报》10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凌晨,位于荷兰鹿特丹市的当代美术博物馆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名画失窃案,神秘盗窃团伙轻而易举盗走了毕加索、马蒂斯、莫奈等名家的7幅艺术作品,总价值高达1.1亿美元,成为荷兰历史上最大的名画失窃案。目前荷兰警方正在对这起盗窃案全力展开调查。

  深夜被盗 损失惨重

  据悉,当代美术博物馆位于荷兰鹿特丹市,10月16日凌晨3时左右,神秘盗窃团伙设法避开了该博物馆内高度安全的警报系统,迅速盗走了7幅正挂在该博物馆墙壁上进行展出的名家画作,其中包括毕加索的《小丑》、马蒂斯的《穿白黄上衣的读书女孩》、莫奈的《滑铁卢桥,伦敦》和《查灵克罗斯桥,伦敦》、高更的《窗口前的女孩》、迈耶·德哈恩的《自画像》和卢奇安·弗罗伊德的《闭眼的女人》。

  据荷兰艺术拍卖行专家称,这7幅名家画作如果合法拍卖,总价值高达1.1亿美元(7000万英镑)。荷兰阿姆斯特丹克里斯蒂拍卖行主席乔普·尤本斯说:“这些画的作者都是名家,毕加索是其中最著名的画家,其中最不知名的画家是德哈恩,他的创作风格很像高更,所以他的作品被盗可能是个误会。”

  神秘盗贼疑有“内部消息”

  荷兰鹿特丹警方发言人罗兰·埃克斯证实称,他们是在当地时间16日凌晨3点左右接到报警,获知窃案发生的,可是当警方迅速赶到博物馆时,窃贼们早已带着“战利品”逃得无影无踪,只在博物馆墙壁上留下了7处“空白位置”和一些曾经挂画的钩子。

  据报道,窃案发生时,博物馆内并没有警卫值班。埃克斯对记者说:“当代美术博物馆拥有当今最先进的警报系统,然而不知为何嫌犯却以某种方法顺利进出博物馆,并盗走了7幅画作。所以这是我们目前正在调查的重点。”同时,荷兰警方还调阅了博物馆内外的监控摄像头数据,目前还不清楚博物馆监控摄像头是否录下了整个盗窃过程。

  据专门追踪失窃艺术品的“艺术品失窃登记署”负责人克里斯·马里尼罗称,这一名画盗窃案如此“完美”和顺利,这伙窃贼可能获有“内部消息”,甚至不排除内贼作案可能。

  当代美术博物馆馆长威廉·冯·哈塞尔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发生了这一惊人窃案,该博物馆已在周二闭馆,配合警方展开调查。

  被盗名画属于荷兰石油大亨家族

  据悉,鹿特丹当代美术博物馆建馆已有20年历史,该博物馆本身没有永久性的馆藏,只为众多机构或私人收藏的艺术品提供一个展览空间,展出品包括画作、照片、雕塑和时尚设计等。被盗的7幅名画属于荷兰的“海神特里同基金会”,为了庆祝博物馆建馆20周年,“海神特里同基金会”此次共展出了至少150件名家画作,包括亚历山大·考德尔、保罗·塞尚、马克·夏卡尔、萨尔瓦多·达利、埃德加·德加、马塞尔·杜尚、罗伊·利希滕斯坦、奥古斯特·罗丁和安迪·沃霍尔等世界级的艺术大师。这是“海神特

  里同基金会”首次将这么多数量的珍稀画作一起摆到当代美术博物馆进行展出,没想到刚刚展出几天,就发生了这起离奇的失窃案,导致其中7幅价值连城的名画神秘被盗。

  “海神特里同基金会”展出的这些艺术品都是荷兰著名船运和石油大亨威廉·科迪亚和他的妻子多年收藏的精品,科迪亚家族资产超过3.3亿欧元,名列荷兰100个最富有家族的排行榜之列,不过威廉·科迪亚已在去年离开人世。

  被盗名画太有名气

  不可能在艺术品黑市中转手卖出

  一些西方艺术鉴赏专家认为,由于这些失窃画作都太有名了,所以窃贼不可能在世界公开艺术品市场甚至黑市上卖掉,因此窃贼很可能会通过勒索一笔赎金的方法归还这些画作。荷兰“艺术品失窃登记署”执行理事克里斯多弗·马里尼罗说:“他们(窃贼)很快就会知道,这些作品是无法被卖出的,他们也许会尝试打电话归还这些画作,并勒索一笔赎金。”

  马里尼罗还相信,这一名画失窃案不可能是某个富有的私人收藏家花钱雇人干的。马里尼罗说:“我确信这些失窃画作很快会浮出水面,这儿的警察都非常优秀,如果这些失窃画作在几周后被找到,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另一名保险业专家也认为这些失窃名画很难在艺术品市场上被出售,他对记者说:“虽然被盗名画价值连城,但要卖出这些赃画很困难。”

  成荷兰历史上最大的名画失窃案

  据悉,这一匪夷所思的名画失窃案是荷兰历史上最大的名画失窃案。荷兰上一次发生艺术品失窃案是在1991年,当时荷兰阿姆斯特丹凡·高博物馆中的20幅名画失窃,震惊了整个世界。

  2010年,法国首都巴黎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也遭遇窃案,导致包括毕加索和马蒂斯在内的5幅名画被盗,损失高达1.24亿美元。

  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失窃案于1990年发生在美国波士顿市的伊莎贝拉·斯图亚特·加德纳博物馆,当时,两名窃贼假扮警察混入该博物馆内部,共盗走了总价值高达3亿美元(1.86亿英镑)的艺术品,其中包括维梅尔、伦勃朗和马奈等名家的画作,迄今为止,这些失窃画作仍然杳无踪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