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艺术:澳洲沙丘的巨型鬣刺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10:58 艺讯中国

Corey Thomas的“鬣刺草” Corey Thomas的“鬣刺草”

  作者: Nicholas Forrest

  墨尔本的著名艺术家Corey Thomas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旅游局的委任,以维多利亚东南部吉普斯兰(Gippsland)乡间风物为灵感之源,为“吉普斯兰灵光(Inspired by Gippsland)”活动创作一件艺术作品,Corey Thomas向当地风物的自然之美寻求灵感。

  Corey Thomas在克拉金固隆国家公园(Croajingolong National Park,联合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野外驻留一周,沉浸在该地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中,对他将在创作中利用的自然资源产生了别样的理解和认识。

  Corey Thomas被该地奇异、美丽的孤寂触动,一些草木的形象在头脑中久转不息,最终得到用他在野外获得的原始材料制作一个巨大的鬣刺草(Spinifex)雕塑的方案。

  “风滚草”在西方的影片中常与孤独和荒寂有关,却也代表重生、复兴和播撒。澳洲的鬣刺草也有类似的撒种功能,被视作“植株传播体”,但与多数“风滚草”不同,它们只是植株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个植株。

  这雕塑用梯子和吊索系统在户外搭起,完成后由直升飞机运至吉普斯兰的广阔沙丘,并最终落户该地。在巨大的空阔之中,这大雕塑相形渺小,在所占据的空间中显得无足轻重,只有以朝圣者之心前往观看之人能感受他的实际尺寸。

  Corey Thomas的作品成为对吉普斯兰之美好与壮丽的完美诠释,也使我们感到自身的个性与品格只是在我们与之相连的“人类空间阵列”中才仿佛存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