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夜场探沃霍尔市场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8:07 雅昌艺术网

  张天宇/编译

  11月13日,苏富比(微博)纽约当代艺术夜场,沃霍尔两幅丝网版画高调上拍:创作于1963年的“Green Disaster (Green DisasterTwice)”估价1200万美元;“Suicide”(自杀)创作于1964 年,估价600万到800万美元。两幅作品均出自“死亡与灾难系列”。

  拍卖行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沃霍尔的作品意义非凡。此前曾有人担心,安迪·沃霍尔基金会与佳士得(微博)拍卖行联手打包出售的沃霍尔上千幅作品估价过亿,这样会对沃霍尔的市场行情造成海啸式的灾难。350余件作品将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第三季度拍卖会上上拍,估价约为20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之间,而 选择的日期恰好就在苏富比夜场的前夕。

  其实,作品大规模涌入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早有信号。上周,苏富比伦敦当代艺术夜场,沃霍尔的丝网版画“Campbell’sSoup”(1986),估价60万到80万美元;创作于1974年的“Man Ray”(估价40万到60万美元)均流拍。不但如此,另外四件作品的成交价也明显低于估价,且竞拍情况也十分冷淡。

  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部负责人Alex Rotter承认,从沃霍尔的中档作品(他意指上周在苏富比上拍的作品以及佳士得即将上拍的作品)拍卖结果来看,11月份的市场行情的确有所影响。但 Rotter强调,苏富比即将上拍的两件作品绝对属于A+级别的作品,都出自沃霍尔创作的鼎盛时期,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他的丝网版画技术才成为了个人的标 志性特色。

  尽管 “Green Disaster”的尺幅较小,但它与“Green Car Crash”(1963)系同一系列作品。后者目前保持着沃霍尔作品价格的拍卖纪录:2007年,成交价7170万美元。两件拍品的估价都显示出沃霍尔作 品过去20几年的价格攀升强势:1992年,“Suicide”(自杀)在苏富比拍卖行以13.2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相关背景

  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出清2万藏品 总估价过亿

  据外媒报道,安迪-沃霍尔基金会于当地时间9月5日宣布:出清沃霍尔的20000余件作品,总估价超过1亿美元,主要通过佳士得拍卖以及捐赠方 式释放到艺术品市场,其中包括大量的丝网版画、绘画、版画、拼贴画、摄影作品及其他材料作品,价格范围在100万美元到1万美元不等。11月12日,将上 拍佳士得拍卖行;2013年2月,将实现大规模的网络在线销售;私人洽购将一直持续。

  观点博弈:或稀释沃霍尔的市场价值?

  会不会有这样的可能:短期内释放成千上万件沃霍尔的作品进入市场,会令沃霍尔的市场行情在长期运作下变得松散,甚至是下滑?事实上,早在 2010年,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当代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就已经达到了17%,这一数据是由艺术品市场分析机构ArtTactic。收藏家 Alberto Mugrabi家族拥有的沃霍尔作品至少800件,Mugrabi坦言,基金会此次的举动会稀释沃霍尔的市场价值。

  艺术机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对于那些长期关注沃霍尔基金会动向的人们来说,这次藏品出清可能是在意料之中的。去年秋季,由于逐年增加的律师费,基金会将鉴定部解散,给出的 理由是该团队每年会消耗掉上百万美元的经费。但是经过一年的磨合,这种缩减开支的方式似乎是治标不治本。Wachs表示:“扩大经费吸收能力的唯一途径就 是在开源节流的同时,将艺术品变现,将捐赠扩大化。”Wachs还表示,目前基金会并没有明确决定哪些作品用于捐赠,哪些藏品用于拍卖。

  谁买下了安迪·沃霍尔?

  也许乔斯-穆格拉比这个名字对大众来说还很陌生,那如果这个名字加上一个注释:“世界上最大的沃霍尔作品私人藏家”,你是否会重新看一遍这个名 字,并深深记住它呢?作为一个私人画商,穆格拉比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钻牛角尖”式的专注:面对自己偏爱的艺术家,他会忽视专业人士的评论,一股脑的统 统买下来。这种“粉丝”式的冲动在面对沃霍尔的作品时尤为明显,只要是沃霍尔的,即使是被评论界看作是“垃圾”的晚期作品,他也会毫不犹豫的买下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