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克街是否与艺术共存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商业与艺术、公共与私人——科克街的命运似乎正是我们这个充满矛盾的时代的缩影

  谭薇/编译

  科克街(Cork Street)之于伦敦艺术家,犹如萨维尔街之于高级裁缝师,哈顿花园之于钻石经销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过去一个世纪以来,陆续有22家商业画廊在此安营扎寨,再加上近在咫尺的皇家艺术学院,科克街可谓当之无愧的伦敦艺术心脏。

  然而,正当人们纷纷猜测谁将成为下一个弗朗西斯·培根、保罗·克利或卢西恩·弗洛伊德之时,一项庞大的房产开发计划或将令欣欣向荣的艺术图景瞬间化为泡影。今年8月,地产开发商Native Land宣布明年不再与包括科克街最古老画廊Mayor Gallery在内的七家画廊续约,转而在该地段修建一座耗资9000万英镑、占地8.3万平方英尺的豪华公寓楼。所谓屋漏偏遭连夜雨,Pollen Estate亦于日前向另外四家画廊发出“必须挪窝”的最后通牒。

  两位地产商均信誓旦旦地保证,预计于2016年完工的豪华公寓楼将为商业画廊腾出一定的空间;然而,谁又能保证,四年后的艺术经销商能够负担水涨船高的租金,与财大气粗的奢侈品牌争夺地盘呢?如果地产商的保证不过是永远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那么,没有艺术的科克街,还是当初那条科克街么?“艺术家、策展人和收藏家都喜欢来这儿转悠,如果把它改造为伦敦又一条精品购物街,那就太可悲了。”Flowers Gallery老板马修·福拉瓦尔认为,只有高楼而没有画廊的科克街将不再是艺术的代名词。

  在地产开发商看来,将二战前的原上流住宅区改建为豪华公寓楼,不过是“还地于民”罢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地产经纪公司Wetherell迄今已向私人客户卖出了100多幢被挪作商用的历史建筑,其中阿尔福德五街的一幢六层楼房更卖出了1750万英镑的天价。公司总裁皮特·维泽洛尔并不认为类似的做法会令科克街失去原有的个性与魅力,恰恰相反,被“小虾米”占据的科克街一直都被视为梅菲尔区的“穷亲戚”;如今,随着附近俱乐部及酒吧的兴起,其面貌亦为之一新;更何况,以Cadogan和Walden为代表的地产大鳄注重的是“长期目标的利益最大化”,他们将努力维持住宅区原有的“复杂的生态系统”,在吸引潜力买家的同时,为当地社区注入新的活力。

  话虽如此,艺术家和经销商们并不买账。一场名为“拯救科克街”的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集齐了11000多个签名的请愿书已被提交到威斯敏斯特议会。请愿书要求将科克街作为独立艺术经销商的大本营,列入英国的“特殊政策区”,以抵制“与艺术不兼容”的商业项目的侵蚀。

  目前被列入英国“特殊政策区”的包括源自19世纪的“诊所街”亦即伦敦的哈利街区,俱乐部、艺术画廊及专营店的发源地圣詹姆斯街区,拥有150余年历史的萨维尔街。与几位“前辈”相比,科克街似乎有资历尚浅之嫌,更要命的是,即便申请成功,拿到限建令也等上整整两年。远水解不了近渴?最近有人提供了一条“曲线救国”的妙计——投靠临近的圣詹姆斯街,申请扩大其作为“特殊政策区”的地理范围,进而覆盖整条科克街。

  科克街的未来究竟将走向何方?这种悬而未决的状态至少会一直持续到明年春的威斯敏斯特议会。商业与艺术、公共与私人——科克街的命运似乎正是我们这个充满矛盾的时代的缩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