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激活医学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09:25 中国文化报

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创始人亨利·所罗门·韦尔科姆收藏的医疗器械。 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创始人亨利·所罗门·韦尔科姆收藏的医疗器械。 观众正在欣赏“大脑的艺术”展品。 观众正在欣赏“大脑的艺术”展品。

  子萱

  谈到医疗博物馆,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冰冷的医疗器械、惊悚的人体标本等可怕的场景。的确,有很多医疗博物馆采用这种专业、严肃的方式将生命的本质呈现在参观者眼前,但这样过于直观的方式也会令很多胆小的观众望而却步。然而,英国一家医疗博物馆另辟蹊径,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用富有新意的艺术创作,让看似冷酷的医疗科学焕然一新。

  医疗大亨助力科学推广

  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位于伦敦市中心尤斯顿火车站附近,该馆同时也是韦尔科姆信托基金会总部和伦敦UCL学院医学史研究中心所在地。该馆由亨利·所罗门·韦尔科姆创立,他曾经在药店做过学徒,对生命科学、医疗史有着浓厚兴趣。韦尔科姆不仅建立了自己的药厂,还成为著名的医疗文物收藏家。在他去世后,其遗产成为韦尔科姆信托基金会的创始资金,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也因基金会的赞助得以成立。

  2007年,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免收门票,其中,常设展包括两部分:一是基金会庞大的医疗文物收藏展;二是利用多媒体与当代艺术装置,呈现医疗生物科技。此外,博物馆还不定期举办主题特展。

  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耗资约3000万英镑,初衷是用艺术品的方式,引发对人类健康的讨论。在开馆初期,博物馆便举办了大型医疗艺术展,引发各界关注。在博物馆中,第一个展厅的主题是“心脏”,从医疗和文化的角度看待人类心脏,并展出了达·芬奇和安迪·沃霍尔的艺术作品。在展厅内还演出了一家英国医院的首场交互式手术情景,观众可以和剑桥帕普沃思医院的医生弗朗西斯·威尔斯交谈。第二个展厅的主题是“医疗人员”,陈列了博物馆创始人——医药大亨韦尔科姆的藏品。第三个展厅的主题是“现代医药”,反映了当代医药问题,并将人类基因印制成系列书籍。据了解,博物馆中展出的医疗用品仅是韦尔科姆毕生藏品的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藏品被诸多博物馆收藏。

  艺术的方式呈现科学之美

  建立韦尔科姆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医学爱好者的需求,在开馆初期,每年的参观量约为10万人次。尤其是在博物馆将展示重点放在医疗与艺术的结合后,其新颖的主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目前,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已经成立了5年,年访问量超过200万人次,远远超过预期。

  为了更好地推广医疗文化,在展览之外,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还定期举办探讨医药与生活、艺术关系的讲座和研讨会,这些需要提前预约的活动几乎场场爆满。

  今年夏天,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推出了“大脑的艺术”展览,观众人数较去年增长了20%。博物馆的医学与人文部总监克莱尔·麦特森表示,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的成功验证了他们之前的推测,“为科学、历史、人文、艺术建立联系,并寻找到有趣的主题,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些数据表明,大众对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艺术形式非常感兴趣,而这样的需求明显被低估了。”

  在韦尔科姆博物馆的一个图片展上,科学家为观众呈现出生物细胞的微观图片,包括浮游生物的特写、鹤望兰的种子切片、人类器官的细胞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生物,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虽然只是很小的微观图片,却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韦尔科姆基金会主席马克·沃尔伯特表示,这次展览为人们呈现了科学之美,并以艺术的方式让人们思考生命的本质。

  小众博物馆也有春天

  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的成功让医疗文化博物馆吸引了更多的参观者。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博物馆门类,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其独具匠心的策划、新颖的主题、亲切的氛围。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摆脱了传统医疗展览中说教式的展品设计和枯燥的知识讲解,用艺术的方式拉近了科学与观众的距离,不少前来参观的观众表示,他们从没想过医学竟有这样的魅力。

  随着网络的宣传和各种旅游达人的推荐,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吸引的游客显著增加,原有的展馆空间已趋于饱和。日前,该博物馆宣布,将大规模扩张展示面积,扩张项目投资1750万英镑,扩建后的博物馆面积约为目前的两倍,展厅面积将较原来扩大30%。

  韦尔科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扩建后的博物馆中,将设置新的主题展厅、新锐艺术家工作室、主题图书馆和餐厅。博物馆主体建筑将由获得英国斯特林建筑奖的建筑师威尔金森·艾尔设计,并将于2014年夏季竣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