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市最古老的古籍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1日 08:38 新京报 微博

被老鼠毁坏的古书。 被老鼠毁坏的古书。 被白蚁蛀损的书籍。 被白蚁蛀损的书籍。 在1904年都灵图书馆火灾中被烧毁的手稿。 在1904年都灵图书馆火灾中被烧毁的手稿。

  在罗马市中心有一座“图书医院”,肩负着修复各种羊皮纸卷、手稿、绘画作品以及书籍的重任。由于时间、细菌以及昆虫、老鼠甚至灾难和战争的原因,一些珍贵的书籍被损坏,被送到了这座成立于1938年的罗马书籍病理学院,它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先进的纸质文物修复中心。这里堆满了来自梵蒂冈以及世界各个角落的破损书籍。在这里,修复人员每天与最古老的书籍和最先进的设备一起工作。

  从古登堡圣经到天主教伊莎贝拉日课经,再到梵蒂冈图书馆的收藏,意大利乃至欧洲历史上最珍贵的书籍、手稿都在这里得到修复。意大利的骄傲、世间仅存一幅的达·芬奇自画像由于霉斑也被送到了这里接受专业的“治疗”,技术人员经过检测甚至在它的边角上发现了过火的痕迹。

  有更多的珍贵古籍经受了更加严酷的考验,被子弹击穿、遭白蚁啃食、洪水浸泡……在罗马书籍病理学院,它们都被精心检测和尽可能地修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