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画拍出1.26亿创中国书画在美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阮煜琳)中国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书画珍品9日在纽约拍卖会上以1.26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此次赵孟頫的《三马图》和楷书作品《圆通殿志》被来自中国大陆的一位神秘买家联袂买走,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书画作品在美国的最高拍卖纪录。

  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9日在纽约举行“中华瑰宝圣诞新年拍卖会”,这次拍卖会有元、明、清代的名家书画、瓷器、青铜器、玉器、文玩等300余件拍品。

  美国著名艺术品收藏家、纽约贞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辑光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拍卖会元朝赵孟頫的《三马图》和以楷书写成的《圆通殿志》两幅作品,被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大陆买家同时买走,并要求以人民币结算,不算佣金,两幅作品以1.26亿元人民币成交,这也打破了中国书画作品在美国和欧洲拍卖市场的最高成交纪录。

  “由于中国古代名家书画作品的不可复制性,可以说每一件都是难得的珍品,这次两件珍品能被中国大陆买家买走,也算是‘国宝回归’。”林辑光说,从近年来的拍卖会可以看出,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主要买家来自中国大陆,欧美收藏家更青睐中国的瓷器、玉器等。

  “近年来,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在海外的拍卖价格上升很快,这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以及内地楼市、股票、基金等投资渠道不畅有关,内地具有实力的收藏家更多地把目光转向了艺术投资品市场。”林辑光说。

  林辑光介绍,此次拍卖会上,张大千的《湘女秋思图》、《骆驼桥下春光图》、唐伯虎的《溪山访友图》、郑板桥的《兰言竹笑图》、徐悲鸿的《骏马图》等一批中国书画名作均以高价拍出。

  当代中国青年画家王申勇的《熊猫》以17.25万美元拍出,是本次拍卖会溢价颇高的一件作品。“此前该作品最高估价6万美元,由于青睐者众多,以8万美元起拍,最终17.25万美元成交,这也是截至目前该画家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林辑光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