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走出巴黎设朗斯分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07:11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邢立军  编译    

  位于法国北部下加来省的工业城市朗斯,凭借向巴黎输送煤炭资源,在上世纪一度达到了鼎盛时期。如今,朗斯市的煤炭资源已经枯竭,经济渐趋衰退。最近,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在朗斯设立的卢浮宫朗斯博物馆即将开馆,此举被认为有助于推动朗斯市的转型发展。

  新馆将于12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会出席开馆仪式,来自卢浮宫的数百件作品将入驻新馆,其中包括达·芬奇的《圣母与圣婴》、拉斐尔的《巴·卡斯蒂利昂伯爵像》和欧仁·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等名作。

  朗斯分馆占地面积50英亩,5座建筑随意地连接在一起,建筑师们将这种视觉效果比作一堆漂浮的船只。建筑的主体材质是玻璃和铝合金,主要建筑包括一座面积1.83万平方英尺的画廊,以及一座可容纳300人的剧院。与分馆相呼应的,是周边众多刚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工业遗址。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亨利·卢瓦雷泰说:“这些工业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将为朗斯博物馆的发展锦上添花。现在,人们越来越注意到工业遗址的魅力了。”

  卢浮宫的扩张计划始于2004年。卢瓦雷泰当时对外解释说,其目标是将卢浮宫建设成为真正的国家博物馆,即成为一座面向所有法国人的博物馆。同时,此举还让卢浮宫重燃成为全球性博物馆的野心。卢瓦雷泰觉得,朗斯分馆将会扮演“振兴卢浮宫的角色”,也能促进卢浮宫更好地实现历史藏品的再利用。他说,那些在巴黎因为多种束缚而未能实现的计划,将在朗斯分馆实现。“我们将以更为开放的方式实现与藏品的互动。要知道,巴黎卢浮宫所秉承的百科全书式的政策,让我们的整个收藏谱系显得支离破碎。”

  2004年,卢浮宫开始在法国遴选最合适的分馆建设地。当时,卢浮宫的标准是,该地需要借力文化刺激经济发展。卢浮宫朗斯分馆馆长泽维尔·迪克特介绍说,数十座城市向法国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获得这笔1.05亿欧元的博物馆建设投资,包括朗斯市在内的6座城市进入了候选名单。在提交给法国文化部长的申请中,候选城市热衷于公开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困难,因为他们知道被选中成为分馆所在地能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最终,朗斯市成了幸运儿。过去开矿的土地,现在被用来建设博物馆;同时,朗斯市建设有高速铁路,来自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地的观众将被吸引过来。以前,朗斯人爱到周边进行文化或历史参观,但“邻居们”很少造访朗斯,因为朗斯没有什么可供观看的景点,卢浮宫分馆被认为将为朗斯带来希望。

  据英国《艺术新闻报》统计的数据显示,卢浮宫是现今最忙碌的博物馆,每年吸引着约900万各地游客。朗斯分馆预计,开馆首年将会迎接7万名游客,随后由于新鲜感的降低,每年将吸引大约5万名游客。迪克特表示,相比卢浮宫,来这里的游客数目不多,但对于刺激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已经足够了。

  关于朗斯分馆与卢浮宫的关系,卢瓦雷泰认为,朗斯分馆并不是一个设立之后就一了百了的分馆而已。朗斯馆的核心是时光画廊,它将第一次在单独空间内按时间顺序陈列主要来自于卢浮宫的藏品。在这样的陈列中,藏品将得到“解放”,此前它们在巴黎卢浮宫被严格按照不同部门的权限加以保管和陈列。卢瓦雷泰甚至认为,卢浮宫的未来或将取决于朗斯分馆。

  9月22日,卢浮宫新建的伊斯兰艺术展厅开馆,这是“伟大卢浮宫”计划中的一部分。分散在卢浮宫不同展区的伊斯兰艺术品,将会全部被收集到伊斯兰艺术展厅,按照时间顺序重新布展。法国媒体认为,这是卢浮宫藏品走向“集中”的具体行动。同时,即将开馆的朗斯分馆以及将于2015年在阿布扎比开馆的分馆,被视为是卢浮宫改革中的一个关键方向,即走出巴黎,走向世界。

  (资料来源:美国《华尔街日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