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摩尔雕塑所有权出现新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6:38 新浪收藏 微博

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穿褶皱衣的坐女像》,又被称为“老芙洛”。  PA 供图 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穿褶皱衣的坐女像》,又被称为“老芙洛”。 PA 供图

  亨利·摩尔的雕塑《穿褶皱衣的坐女像》或许已被运往Stepney,并且曾经在韦克菲尔德(Wakefield)生活了15年,但新的证据表明,这尊雕像的实际所有地应为布罗姆利区(Bromley)。

  布罗姆利区政府在与英国艺术基金会(Art Fund)商讨后,正式向陶尔哈姆莱茨区(Tower Hamlets)政府写信来维护这件艺术品的所有权,而这是近年来公共艺术争论最热门的中心问题。

  这件艺术作品,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老芙洛,1962年被当作礼物送给了伦敦市政议会,特别安置在伦敦东区Stepney Green的Stifford统建区。1997年,Stifford统建区被拆毁,老芙洛被出借到了约克郡雕塑公园。

  10月,陶尔哈姆莱茨区区长拉曼(Lutfur Rahman),宣布地方政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削减”,并计划卖掉这个重达1.6吨的艺术品,预计可以拍得2千万英镑。

  此举引来一系列争议,英国艺术基金会请来律师,详细调查谁才是老芙洛的真正所有者。

  现在调查结果表明,布罗姆利区(Bromley)是其真正所有者。此判断的根据是1963年LCC被废除时所发生事情的调查新发现。其中提到,Stepney曾被并入新建的陶尔哈姆莱茨区政府,尽管包括Stifford统建区的土地和建筑都被转让,但是这尊雕像不在其列。这尊雕像属于大伦敦议会(the Greater London Council)的财产,直到1985年该议会解散。

  包括老芙洛在内的财产,归属到London Residuary Body名下,直到1996年,剩下的财产转移给了布罗姆利伦敦自治市(London Borough of Bromley)。

  布罗姆利区地方议会已承诺不出售此作品,而将它展示给公众。

  英国艺术基金会总监史蒂芬·德查(Stephen Deuchar)说:“这个关于老芙洛雕塑所有权归布罗姆利伦敦自治市的新证据,可以给陶尔哈姆莱茨区随意出售该雕塑的事件画上一个句号。这是个好消息,我们很期待与布罗姆利区在不久的将来讨论下一步,以便于老芙洛可以继续留在那里,维持其公有,为公众所参观欣赏。”

  在一份声明中,陶尔哈姆莱茨区反对这个结果:“陶尔哈姆莱茨区政府反驳布罗姆利区拥有对这件财产的任何权利。”

  “布罗姆利区在信中坚称这件财产是属于所有伦敦人的。然而陶尔哈姆莱茨伦敦自治市(London borough of Tower Hamlets)已经查阅了1962年5月15日LCC一般目的委员会的记录,上面授权购买、并特别提到在Stifford统建区安置这件雕塑。”

  “老芙洛在1962年安置在了Stifford统建区,直到该统建区进行拆毁,她才搬到了约克郡雕塑公园。”

  “在政府重组时,没有人对将Stifford统建区划入陶尔哈姆莱茨伦敦自治市提出异议。”

  来源:The Guardian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