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街头涂鸦有争议

2013年01月01日 13:34   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皮埃尔·罗迪创作的涂鸦作品 艺术家皮埃尔·罗迪创作的涂鸦作品

  本报记者  邢立军  编译

  12月18日,美国亚特兰大市,4个手拿滚筒刷的陌生人走到一幅240英尺的涂鸦作品前,将其涂成了灰白色。几分钟之后,推动涂鸦艺术发展的团体“活着的墙”的志愿者赶到现场,警告这些人:“你们没有权利涂盖涂鸦艺术品。”而对方则回应道:“你们没有权利在这里涂鸦。”

  该涂鸦是法国街头艺术家皮埃尔·罗迪的作品。涂盖这幅作品的4人均为当地社区的居民,他们认为,这件涂鸦作品没有得到当地社区的允许。但是,随后的争论很快失去控制,超越了涂鸦作品本身,上升到言论自由和财产权的层面。最终,警察局不得不出面协调,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涉及“谁拥有墙”“谁同意创作涂鸦”和“涂鸦团体是否依照约定行事”等问题时,双方仍然各执一词。

  围绕街头艺术品在美国引发的争议不断。自2009年成立以来,“活着的墙”一直极力避免出现类似状况,并且在亚特兰大市成功创作了60多幅作品。然而,当该组织来到南部贫穷社区的时候,他们遇到了极大的阻力。一方面,这里的居民不乐意接受未经协商就来到社区涂鸦的艺术家;另一方面,涂鸦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主题越来越大胆,超出了居民的接受范围。

  为了保住罗迪的作品,“活着的墙”向司法机关提交了包括艺术家向墙体附近商家提供的声明书,地方文化事务部、交通部和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供的授权书,以及一份协商通过的作品草图。但事情已经发生,罗迪的作品已经被涂盖,“活着的墙”在涂鸦艺术家和社区之间建立更加亲密联系的努力最终受挫。

  “我们不反对涂鸦艺术。”前州众议员道格拉斯·迪恩说,“政府各部门确实签字同意了,但没有人和我们社区的人说起过这件事情。”“我看不出他的作品和我们的历史有任何的联系。在此之前,也没有人咨询我的看法。”当地居民赫斯特闷闷不乐地说。

  专门从事公共艺术争端研究的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米歇尔·克里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征求公众的意见。涂鸦艺术家和相关机构必须认识到,他们是在走进一块还未被授权的属地,而不能固执地认为自己拥有艺术的自治权。”亚特兰大市政府议员乔伊斯·谢普德计划引入立法机制,要求涂鸦艺术家在付诸行动之前,征求当地社区的意见。

  “活着的墙”执行主任莫妮卡·坎帕纳伤心地说:“墙上的作品被擦掉让我很受伤。第一次觉得,我必须反省一下了。”

  (资料来源:英国《艺术新闻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