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拍卖行总监:印度艺术市场将引风骚

2013年01月01日 13:37   雅昌艺术网  

  今年,印度艺术市场取得了稳固发展;展望2013年,艺术市场将继续前行。市场对现代艺术家,如Tyeb Mehta、Francis Newton Souza、S.H. Raza以及Vasudeo Gaitonde作品的需求明显增加。现在收藏家的注意力更加专注、眼光更加挑剔,他们力图在印度现代艺术家中寻觅高品质艺术。

  另一方面,印度当代艺术如履薄冰。即使你去询问画廊主,他们也会告诉你现在买家减少了。就我的经验,国外买家对当代艺术的需求已达到饱和,他们还没有转头来继续丰富其收藏。还有很多人,以高价买入,但其囊中物并没怎么升值。

  但我依然相信,2013年是印度艺术市场的大好时机。高知双年展将对当代艺术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当代艺术复苏的迹象:

  很多年轻藏家,以及想投资艺术的买家已进入市场。他们的进入使印度二流的现代艺术家作品开始升温。这个时候是我们观察这些艺术家作品的最佳时机,谁会否认艺术家如Ghulam Mohammed、Nilima Sheikh作品的价值呢?

  印度当代艺术步调缓慢的原因是国家政策的问题。我们不重视文化,也不重视艺术。印度有非常卓著的艺术家,但是买家依然在哪些要买、哪些不能买之间徘徊。

  印度需要树立外在的信心,我们需要去证明我们值得世界的关注。这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时代变幻莫测。我相信2012是下滑的一年,因为大家都没钱,企业没有钱去买奢侈品,比如艺术。

  事实的确如此,赢得世界关注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现在看起来都步履维艰。但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市场。我们不能忘记,世界前10位艺术家中,有5名来自中国。

  市场对古董的需求也在增多,但是市场的运作受政府法规的控制。我们虽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但我们没有赋予世界,因为我们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

  同样,装置也没能引起世界关注因为我们没有装置的文化。我们没有相关机构来展示装置艺术品。只有在新德里的农场里保存雕塑。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迈的步伐太小,犹如婴儿挪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