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在波兰犹太区放置希特勒雕像引争议

2013年01月06日 10:1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赵远方)意大利艺术家毛里齐奥·卡特兰创作了一尊阿道夫·希特勒跪立祈祷的雕像,并将它放置在华沙市中心的一座老建筑内。由于这座建筑在二战以前属于犹太人聚居区,卡特兰的艺术创作引起了巨大争议。很多犹太人批评这一举动是危险的挑衅,侮辱了犹太人的历史记忆。

  卡特兰创作的这尊希特勒雕像名叫“他”,希特勒被塑造成瘦小的青少年模样,跪立在地上祈祷。艺术家表示希望通过这件艺术品来揭示人性中隐藏的罪恶。这尊雕像自去年11月被放置在华沙市中心的一座老建筑内,参观者可以远远地通过一个门洞看到雕像的背面。这座建筑所在的地区在二战前属于华沙的犹太人聚居区,纳粹德国占领华沙后,这一地区的犹太人都被驱逐到集中营,其中很多人死于纳粹的暴行。因此,艺术家在这儿放置希特勒雕像,引发了很多犹太人的不满。

  华沙犹太人的教会领袖、首席拉比迈克尔·舒特里希,日前谴责艺术家在犹太区放置希特勒雕像,是无视纳粹大屠杀历史和犹太人感情的行为。他说,“我不是说这尊雕像抹杀了那段历史记忆,因为不管艺术作品如何,那段历史是无法抹去的。我想说,把这尊雕像放置在这个地方是一个挑衅性的行为,不是在道德层面,而是在情感上。艺术家把雕像放在了一个不合适的地方,这个决定是非常不妥当的。”

  正在华沙旅游的一对新西兰年轻情侣爱丽丝和威廉姆斯,也看到了这尊雕像。他俩也不太喜欢这件艺术品。“我不知道波兰人是怎么看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件怪怪的艺术品。老实说,我甚至不敢长时间地看它,让我很不舒服。”

  “我不了解它的艺术价值,但是这座建筑是华沙犹太区里留存不多的古建筑之一,把这尊雕像放在这儿,感觉很奇怪。”

  不过也有很多人喜欢这尊雕像,认为它是一件独特、有新意的艺术作品。卢卡斯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很理解犹太人对这件艺术品的反对意见,毕竟这里曾经是犹太人的聚居区。但从我的角度看,这尊雕像跪立在这儿,面对着纳粹士兵曾经轰炸过的犹太区,这是很有新意的艺术创作角度,非常不错,我很喜欢它。”

  有人反感,有人喜欢。意大利艺术家卡特兰的这件作品在华沙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也成了近期的一个新闻话题。生活在华沙的意大利姑娘斯蒂凡妮特意在周末赶来这里看看老乡的作品。“我听说了这件事情,所以过来看看它到底什么样子。我知道它引起了一些争论,但我想它只是一件艺术作品。也许对艺术家来说,在创作的时候与二战期间的历史保持距离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自己也很难说清楚,这件艺术品到底好还是不好。” 虽然这件艺术品引发了巨大争议,但大部分华沙市民并不反对它继续留在这儿,毕竟这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理念的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雅采克的话也许代表了大多数华沙人的观点。“我从5年前就住在这附近。一方面,我欣赏这件艺术品,它放在这儿引发争议我也能理解。另一方面,我也很理解犹太人的情感,他们或许有家人牺牲在这儿,他们不希望在这儿看到希特勒。所以,我觉得去争辩这件艺术品的好坏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也没什么必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