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蛇年邮票深受法国友人喜爱

2013年01月10日 08:13   中国文化报  

中国蛇年邮票深受法国友人喜爱       (高静) 中国蛇年邮票深受法国友人喜爱 (高静)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王 眉

  新年伊始,法国国家邮政总局集邮公司商店“墨方厅”内热闹非凡。1月4日,中国生肖蛇年系列邮票和纪念封发行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应邀出席。

  自2005年首次发行由中法艺术家合作创作的中国农历鸡年生肖邮票之后,法国国家邮政总局每年都会发行中国生肖纪念邮票。同往年相比,此次发行的蛇年邮品种类丰富,除了传统的五联张之外,还包括首日封、明信片、小型张等。据悉,广受集邮爱好者欢迎的五联张,今年预计发行130万张。

  蛇在中国被看作小龙,设计者特意让蛇的颜色与去年“龙票”上龙的颜色相呼应——单张邮票底色素白,上面描绘一条盘绕着身躯的黄褐色长蛇;整版五联张邮票的背景是一弯盈满月白色池水的河塘,边缘芦苇丛生,远处高山投射下灰蓝色的倒影,烘托出蛇栖息地的宁静。

  此次“蛇票”的设计者是旅法华人艺术家李中耀,这也是他第八次获得该系列纪念邮票的创作权。李中耀说,春天总是带给人们欣喜与憧憬,希望自然界的万象更新,能够给处在经济危机中的人们带去希望,增强大家渡过难关的信心。

  今年的“蛇票”单张售价0.63 欧元,五联张售价3.15 欧元。许多法国民众一早就赶来抢购。在“墨方厅”内,不少集邮爱好者排起长队,与邮票设计者互致新年问候,并请他用中文题字留念。获得签名的麦泽尔夫人兴奋地说,每年她都会来购买中国生肖邮票,这已经成为她庆祝新年的一个习惯,精美的邮票总能唤起她美好的回忆。

  看到如此多的法国集邮爱好者踊跃购买“蛇票”,孔泉感到十分惊喜。他说,这既体现出法国民众对中国生肖邮票的认可,也说明他们越来越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相信通过集邮这一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