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妇女用行为艺术抵制针对女性的暴力

2013年02月16日 07:31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土耳其妇女用行为艺术抵制针对女性的暴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汤剑昆):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很多情侣在鲜花和巧克力的伴随下渡过了甜蜜和浪漫的时刻,而很多女性也选择在这天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很多妇女和儿童正受到“暴力”的侵犯。

  “如果你是个男人,就不要打我。如果你是个男人,就不要打女人。”

  为了传递这条信息,2月14日在土耳其的各地,很多女性有组织地走上街头,用同一种语言——舞蹈呼吁大家对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说“不”。在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的红新月广场,从7岁到77岁数百名女性和儿童在领舞者的带领下,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

  舞者身上大多穿着写有“不要对女性施暴”字样的体恤。除了跳舞,还有很多人用特殊的颜料在脸上画出被施暴以后的痕迹,或者在胳膊上缠上纱布等行为艺术来控诉暴力行为,呼吁社会给予女性更多关怀。土耳其知名艺术家永嘉·埃弗吉米克就穿上了几位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她特别设计的服装来参加集会。

  “这是为今天特别设计的衣服。不光是通过唱歌跳舞,我们也用身上的衣服来表达我们的想法。你看我裙子上印满了受伤害女性的脸,脸上是她们受到了暴力侵害的印记,还有我身上这条皮带,都是在控诉暴力。”

  从安卡拉到伊兹密尔,从城市广场到政府大院。这场“控诉”活动得到了土耳其社会各个群体的支持。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女性议员们自发聚集在一起跳舞声援“反暴力”活动。很多男性议员也自发加入了她们之中。一位男性议员表示:“这种最有良知的和最重要的力量让我肃然起敬。我们要呼吁,不要有战争,让孩童都能吃到甜美的糖果,不要伤害妇女,让她们能跳美丽的舞蹈。”

  在土耳其,每年约有165名女性因遭受暴力而死亡,150人受到性侵犯。在世界范围内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也十分普遍。据统计,在德国每4名女性中就有1人遭遇过暴力行为,法国平均每月有6名女性因暴力而身亡,而在美国每6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被强暴。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索马里等非洲国家,至今还存在非人道的“割礼”传统。为了唤起全世界人民关注“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2月14日,全球范围内共有约一百万女性走上街头用“舞蹈”的方式表达了她们的不满和抗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