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陨石坠落引发淘石热

2013年02月17日 12:29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一颗陨石15日上午坠落在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山区。一些美国专家说,陨石坠落在地面的碎块可能给那些迅速出门“淘石”的人带来一笔财富。一些当地人已经发现这一“商机”,在互联网上拍卖陨石碎块。

  一块陨石售价或达10万美元   

  约瑟夫·古特海因茨是陨石专家和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高级特工。他接受俄罗斯新闻社访谈时说:“一块相对较小的陨石可能价值几百美元,一大块陨石价值可能高达10万美元,或者更高。”   

  古特海因茨预计,15日陨石坠落的地区将遍布带着金属探测器的人,可能有些人甚至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赶到那个地区“淘石”。    

  他说:“实际上,我们在美国定期举办陨石展览。”    

  古特海因茨说,大多数陨石在开垦过的田地或废弃环境中被发现。在死谷发现不少陨石,因为那里干燥,不存在衰变因素,在背景中显得突出。    

  当记者问及如何分辨一块在户外发现的外形奇怪石头是否有价值时,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和天体物理系教授克里斯·帕尔马说,有一个快速、简单的测试方法。    

  他说,如果你看见一道光,听见一声爆炸,那块石头突然出现在你附近的某个地方,那么这块石头值得检验。第一步是检验这块石头是否有磁性。这种方法不能保证准确性,不过大多数陨石有磁性。    

  15日陨石坠落地区车里雅宾斯克一名官员说,陨石坠落造成大约3000万美元损失。    

  不过,一些具有商业头脑的当地人希望借助这一机会赚钱。一个自称弗拉基米尔的卖家在俄罗斯一家拍卖网站上留言:“出售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他在留言下附上一张照片,主体为15日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一块黑色石头,标价49.5美元。

  众多因素影响陨石价格    

  古特海因茨说,陨石的价值由多个因素影响,包括陨石大小、罕见程度、来源地和构成。    

  古特海因茨说,那些找到陨石的人应该找一位专家评估陨石。他们如果要出售陨石,必须要得到一份证明陨石真实性的证书。    

  古特海因茨说,在美国国家公园或其他公共土地发现的陨石所有权属于美国联邦政府。由于陨石的价格有利可图,全球陨石交易的黑市“生意兴隆”。

  [背景]

  约瑟夫·古特海因茨    

  古特海因茨1998年作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特工参与一个代号为 “月蚀”的行动,旨在抓捕出售假月岩的人。他在行动中发现一个人有真月岩并开价500万美元。经调查,“阿波罗17号”在月球采集到这块月岩,由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赠予洪都拉斯政府。这块月岩最终回到洪都拉斯政府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