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展馆备战威尼斯双年展信心满满

2013年02月19日 08:58   99艺术网  

参展印尼艺术家Entang Wiharso作品 参展印尼艺术家Entang Wiharso作品

  在梵文中,“萨克蒂”(sakti)指的是原始宇宙的力量、神圣的女性创造力的化身,同时还代表着变化与解放。在印度教起源时,“萨克蒂”很快就被融入到印尼当地的宇宙论之中,与诸如米神德威·诗礼、南海女神等神话人物以及匕首等物件相互联系了起来。尽管印尼现存的语种多达700种,其中有许多别的词语可以用来替代“萨克蒂”,但它们的含义却是一致的:极大的创造力、神圣而坚不可摧、超越人类力量的伟大成就,同时,还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基本的创造法则。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萨克蒂”正是印尼展馆所选取的主题。

  据悉,印尼并非首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1954年,印尼艺术家阿梵迪(Affandi)就曾受邀参展;其后,赫里·都诺(Heri Dono)也于2003年参与其中,那一年,伴随印尼的国旗飘扬在马利皮耶罗宫之上,由Amir Sidharta策划的印尼展馆终于在威尼斯双年展上首次亮相。

  如今,在印尼缺席威尼斯双年展的7年之后,印尼展馆被更换到了军械库中,面积达500平方米。大型的展区以及此次的主题“萨克蒂”,充分印证了印尼展馆的雄心壮志。

  在为今年的双年展做准备时,印尼所面对的巨大挑战,无疑是如何用一种现代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萨克蒂”中所蕴含的创造法则。艺术家们必须具备探索个人美学的能力,同时还要能够考虑到历史方面、社会方面以及全球背景之下的多元本土文化方面的种种因素;展出的作品则需要反映出独特的艺术实践,并展示一种全新的文化风采。

  据了解,此次印尼的艺术策划团队中包括策展人Carla Bianpoen和Rifky Effendy、项目发起人兼制作人Restu Imansari以及特派员Adji Damais。选择参展的艺术家并不容易,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慎重审议。在大约25位备选艺术家名单中,策划团队最终选定了Albert Yonathan Setyawan、Eko Nugroho、Entang Wiharso、 Sri Astari (Rasjid)以及Titarub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