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

2013年03月12日 10:46   当代艺术  

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 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

  马拉加

  一半海水一半阳光

  天堂般的马拉加

  鲜花团簇的街区里,游人熙熙攘攘,咖啡馆老板将木质藤编的精致桌椅摆放到店外临街的阴凉处,游客在这里休憩放松,欣赏街边的风景。编手链工艺的老人坐在石凳上动作麻利迅速,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广场街头散布的流浪艺人,都是那么恣意和闲适自然,丝毫没有造作和生涩感。

  约前1000年,古代地中海沿岸的腓尼基人建立马拉加,而“马拉加”一词,则源于腓尼基语中的“盐”(马拉加附近港口的鱼都相对偏咸)。约7个世纪以后,罗马帝国征服了包括马拉加在内的迦太基西班牙地区,从5世纪开始,西哥特人将马拉加置于统治之下,8世纪,南上的摩尔人征服了西班牙,地处南端的马拉加成为了重要的贸易中心,之后马拉加又重新成为基督教占主导的城市。1936年西班牙内战,马拉加遭遇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叛军的空袭,受到重创。到1960年,世界板块相对稳定,马拉加开始依靠旅游交通等发展自身经济,而这座饱经风霜磨砺的古城在经年的变数下善意地拥有了安达卢西亚地区所有的包容和贯通。围观道路两旁是公元三世纪的古罗马圆形剧场、六世纪的穆斯林城堡、八世纪由清真寺上改建起来的教堂,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成为马拉加深厚文化底蕴的外显迹象,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莱桑德雷所赞,这是一座“天堂般的城市”。

  如果愿意的话,在市中心大教堂的门口,挑选一辆你最心仪的马车,雇他带你前行,听着当地车夫热情的介绍,穿过一排排高大的棕榈树,吹着沿途的海风,街头的鲜花为你垂目,巷口的咖啡为你飘香,请你感受最真实的马拉加。

  毕加索的故乡

  在马拉加的老城区里,随处可以寻到毕加索的痕迹,猛然间的抬头一瞥,亦或是转瞬时的不期而遇,其蕴含的艺术气息总能给你一个完美的解答。在市中心,毕加索的故居里展列着他年幼受洗礼时穿过的礼服,以及他父亲的绘画工具、还有后来被整体还原的房间,一切摆设都依照了当年毕加索居住其中的模样。

  出了毕加索的故居,便是梅塞尔广场,广场上成排的树荫下,成群的鸽子飞起又停落,时而啄食游客喂撒的面包屑,时而扑啦啦地漫天盘飞,时而又咕咕嘀地速跑追逐。童年时的毕加索,应该正是在此闲暇游逛、喂食鸽群、追逐嬉戏吧!小小的广场赋予了毕加索独特的创作思维和灵感,正是对鸽子习性的深谙,对其外形细致入微的观察,使得毕加索可以游刃有余地在纸上绘出动感逼真的和平鸽。

  梅塞尔广场的对面就是马拉加的毕加索博物馆了,这个2003年落成的博物馆设在一座16世纪的宫殿上,利用回廊、走廊和中庭连接一座两层高的现代展厅,新旧建筑结合地恰到好处。里面收藏着毕加索的155幅画作。画作覆盖了毕加索一生各个创作时期的风格,而这些作品大都来自毕加索后人的捐赠。毕加索曾经说“我会

  (给马拉加的博物馆)送去满满两卡车的画。”他非常希望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在故乡展出。

  博物馆内定期举办一些展览,两年前的“基彭伯格遇见毕加索”,去年年初的“毕加索肖像摄影展”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给小城带来更多的艺术熏陶,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的“怪诞因子”(The Grotesque Factor)展览,将展出列达。芬奇、戈雅、毕加索、培根等将近80位世界级艺术家的250多幅作品。

  毕加索从初露端倪的孩提时期开始就颇得他人赏识,15岁时,他就已经能发挥出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巨匠的水平,而他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离世前亲眼目睹自己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与其他多数毕生穷困潦倒的画家有着质的不同。

  在2004年5月5日,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中,毕加索的《拿烟斗的男孩》(Garcon a la Pipe)以104,168,000美元的价格被售出,创下了单幅画作拍卖价的最高记录。该画作创作于毕加索24岁,属于他的“粉红色时期”,在这一时期,柔和的粉红色调开始渗透到他画布上单一的蓝色中,并且渐渐成为主要的颜色。画中年轻的男孩被毕加索称为“小路易”,他时常到毕加索的画室里去消磨时光,“小路易”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左手拿着烟斗,头戴花环,背景是两大束花,在那个年代,蓝色是贫穷和世纪末的象征,加上人物形象的消瘦,可以推断出“小路易”是贫困窘迫的下层人物,粉红色的融入又让观赏者感受到另类相对的浪漫意境,红蓝的汇合,使人深深被吸引,甚至可以体会到这一刻暂停在“小路易”心中的悠闲和美好。

  创作于1907年的《亚威农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是毕加索人生的转折点,画作充分展现出了饱含在毕加索内心的自由奔放和他记忆里无法磨灭的西班牙理念,而马拉加的热情则赋予了他最初的艺术灵感和大胆创新精神。

  这是一幅与以往的艺术手法彻底决裂的立体主义作品,画作上五个少女的形体像是被用平面的几何图形拼接而成的,镶嵌在蓝色的背景上,看似灵活多变,却又层层分解,极具概括性的线条是那么雄浑有力。这些平面显然已经超越了单个的物象,它要囊括的是周围的整个空间。这种新的艺术形式旨在从事物的内涵去认识和解析,让作品能折射出事物的本质和人物的本性,不再只是从事物的视觉表像来描绘一个相似的外在。同时强化的变形,也增强了画作的吸引力,毕加索说:“我把鼻子画歪了,归根到底,就是想迫使人们去注意鼻子。”这幅《亚威农少女》是艺术史上的巨大突破,也是毕加索人生的转折点,成为现代艺术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金色的太阳海岸

  毕加索说:“没体会过马拉加阳光的人,就创作不出立体主义的绘画艺术”。西班牙有数千公里的海岸线,并且分别有不同的名字,如:热情海岸,金色海岸,其中,位于安达卢西亚内的海滩有热带海岸,阿尔梅利亚海岸和太阳海岸。太阳海岸从马拉加向南直至直布罗陀海峡与大西洋的交界处,总长约100余公里,被誉为西班牙的“黄金太阳海岸”。马拉加作为太阳海岸东西两段的分割点,又是交通枢纽,成为了通往太阳海岸的门户。

  太阳海岸的沙滩是而地中海的神奇灰蓝色,不同于巴厘岛的白色沙滩和巴哈马的粉色沙滩。很多欧洲人会来这里享受阳光的沐浴,与巴厘岛的暴晒不同,太阳海岸的阳光虽然炙热,但并不闷郁,如若呆在阴凉处,阵阵凉风甚至还要让你多穿件长袖外衣。

  高达3000米的内华达山脉阻挡了从北方吹来的冷风,因此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温和,平均气温冬季为12摄氏度,夏季为26摄氏度,是个避暑避寒的圣地。每逢盛夏,太阳海岸的金色沙滩上便挤满了享受清凉海水浴的人群,而当避暑者刚刚离去,避寒的游客又接踵而来,不管是夏天的热情洋溢还是冬天的清静淡泊,地中海式的怡人气候和温暖的海风,都会给不同时间来自全世界不同肤色的人们带来快乐和惬意。远观处,满山遍野的别墅画廊,都用了统一的白色墙面,颇有气势,餐厅和商店都滨海而立,每日承载着饱满的阳光,使得整个沙滩上呈现出一派金黄灿烂,这一袭金色与海面的蔚蓝相辉映,成就出一座绝世的度假胜地,太阳海岸当之无愧成为了众人心中的向往之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