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抱鸽子的孩子》将离开英国

2013年03月13日 09:37   99艺术网  

《抱鸽子的孩子》 《抱鸽子的孩子》

  在毕加索的画作《抱鸽子的孩子》去到海外它的新私人所有者手中时,所有现代艺术品中其中一件最为人熟知和喜爱的作品,就可能会从英国公众视线中永远地消失。

  创作完成于1901年的这幅画作,去年由阿伯康威家族送拍佳士得[微博],当时估价约为5000万英镑。描绘了抱着一只小鸟的小女孩的这幅画作,已经成为了和平的一种象征,而且它也标志着毕加索具有创新精神的蓝色时期的开始。它于1928年被纺织业巨头、艺术藏家和捐助人塞缪尔·考陶尔德(Samuel Courtauld)买下。考陶尔德非常喜爱这幅画,以至于一直把它放在卧室中。

  目前保存在伦敦考陶尔德艺术馆内的这幅画,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被长期借贷给重要的公共收藏机构。但是,它的姓名不详的新一任买家没有义务将它进行展出。尽管买家同意将该画作出借用于考陶尔德艺术馆的一场将于5月26日结束的展览,但是,一项临时的出口禁令已于去年12月失效,这也就意味着这位买家可以不受限制地将该作品带出英国。

  上面提到的那场展览——“成为毕加索:巴黎1901年”的策展人巴纳比·怀特博士(Barnaby Wright)透露,这幅画是直接绘于毕加索的一件早期作品上的。当时他19岁,刚涉足巴黎的艺术圈,非常贫困潦倒,所有就将昂贵的画布进行了再次利用。

  筹措资金想把这幅画留在英国的尝试,在去年最终宣告失败。英格兰艺术委员会给出的专家意见是,毕加索过去很少被英国收藏机构代理,它们认可毕加索这位艺术家的过程很慢。而英国国家美术馆在过去一段时间则一直忙于筹措5000万英镑以从萨瑟兰公爵那里买下提香的《戴安娜和卡利斯托》。

  BBC的创意总监艾伦·耶恩托勃(Alan Yentob)说,“毕加索的这幅画要离开英国,当然是灾难性的损失。但是,这是很现实的:作品要离开。”

  伦敦标志晚报的艺术评论员布赖恩·休厄尔(Brian Sewell)说,“认为艺术品应该归公众‘所有’,这绝对是废话。众人传言《抱鸽子的孩子》被卖给了卡塔尔,在那儿他们要开办一家新的博物馆,那样的话,这幅画还能被公众看到,只是是不同的公众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