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发现了明朝铜钱:郑和或曾远至东非

2013年03月15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美国科学家13日宣布,他们在肯尼亚曼达岛发现一枚拥有600年历史的罕见中国明朝铜钱,这为500多年前中国与东非的商贸往来再添新证据,证明了明朝航海家郑和曾经远涉至东非一带。

  由考古学家、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非洲人类学馆长古辛巴(Chapurukha M. Kusimba)和伊利诺伊大学威廉姆斯(Sloan R. Williams)教授领衔的一队联合探险队科学家,近日在肯尼亚曼达岛发掘出一枚中国明朝永乐年间的货币“永乐通宝”。

  铜钱由铜和银铸成,中间有正方形的孔洞,以便佩戴于腰带上。研究人员说,数百年历史的铜钱证明,中国与非洲国家进行交易要早于欧洲探险家的启航。

  “这一发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古辛巴表示,“这枚铜钱由明朝当时的皇家铸币厂铸造,是当时永乐年间的标准货币。正是永乐皇帝派遣郑和出使印度洋,铜钱或许可以证明郑和曾远涉至此。”

  他补充说:“在东非发现中国古代货币非常罕见。我们知道,非洲一直连接到世界各地,但这枚铜钱开启了一个关于中国与印度洋国家之间关系的话题。”

  这枚“永乐通宝”将交由内罗毕的肯尼亚自然博物馆保存。

  曼达岛位于肯尼亚北部海岸,在公元200年至1430年间曾经有过先进的文明,中国铜钱的发现证明了贸易在曼达岛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有肯尼亚人自称是中国水手的后裔。

  500多年前中国明朝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作为明王朝的使臣,率领庞大的船队七次下西洋,远航10万余里,有证据证明其足迹遍布东南亚、南亚、阿拉伯半岛和东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航海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郑和船队不仅满载着丝绸、陶瓷等中国特产,还带去了巨额的国际贸易硬通货——“永乐通宝”。郑和下西洋不仅达到了当时世界航海事业的顶峰,而且为扩大中外友好往来,加强中外各国政治、经济、文化联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