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亚洲艺术周:从冷热不均看市场趋势

2013年04月04日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翔

  刚刚过去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交出了一张亮丽的“答卷”:仅仅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拍卖的总成交额就达到了1.3亿元美元,其中苏富比的总成交额是5240万美元,几乎是估价的1.5倍。佳士得的成交额也超过了估价的1.5倍,达到了8000万美元。然而,在骄人成绩的背后,让人看到的却是市场的“二八分化”日益明显。

  埃斯肯纳茨以1385万美元拿下定窑瓷碗,无疑应该成为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的重大新闻之一。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引发了高古瓷器热已经从成为了一个趋势,比如一件造型小巧别致的耀州小执壶,在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估价仅为6000美元,但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13.5万美元,所有上拍高古瓷中只有一件流拍。而在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一件宋代的越窰花口盘,估价5000至7000美元,成交价则达到了7.5万美元。

  与此相比,明清瓷器的成交则冷淡了许多,雍正仿汝釉犀耳尊、乾隆青花福寿莲纹抱月瓶,估价在20万美元左右的瓷器纷纷出现了流拍,即使看上去成交火爆的,其最终价格也在市场的预料之中。此次佳士得瓷器工艺品转成的封面作品——乾隆青花黄彩案刻云龙纹珠纹鸠耳尊,最终成交价为380万美元。

  除了瓷器之外,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黄花梨,虽然佳士得拍卖行推出了“美国私人珍藏黄花梨家具”专场拍卖,但是整体估价偏高,13件拍品仅成交8件。倒是在瓷器工艺品专场中,一件长4.52米的黄花梨独板香案,以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全场拍卖的一大亮点,而其在1996年从福建卖出时的价格只有30多万元人民币。

  发掘价值洼地,也是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的一大亮点。与明清宫廷艺术品相比,高古青铜器与高古佛像目前仍然属于价值的低洼地,吸引了很多有心人士的关注。一对漆金铜菩萨立像,估价3万至5万美元,成交价超过了120万美元,一件公元9-10世纪的西藏青铜雕像则卖出280万。而传统的宫廷艺术品板块在这一季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挤压,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有好货的卖家惜售而造成货源紧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宫廷艺术品的买气确实大不如前,导致了乏善足陈的局面。

  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中,中国当代水墨成为最大亮点。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及一些私人画廊纷纷举办了展销性质的中国当代水墨展。有消息称,在中国艺术家抵达纽约前,参展作品已销售一空。处于调整中的艺术市场,藏家愈加冷静,资金流动性减弱,购买行为更倾向于已被美术史肯定的画家和精品。这支从艺术品市场突围中的力量,到今年备受各大拍卖行青睐的板块,在业内专家看来,还是一种板块轮动效应的表现。

  在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之前,一份市场报告曾显示,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和缺乏优质拍品,中国藏家在2012年的艺术品支出金额下跌了24%。但随着此次纽约拍卖之后,经济增长放缓而影响艺术品市场行情的说法似乎有点站不住脚。佳士得中国艺术的联席主管Michael Bass和Noah Kupferma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数据显示,来自私人收藏、传承有序的拍品,依然会带来市场的强劲需求。”苏富比亚洲艺术副主席司徒河伟则表示:“结果再次显明,纽约作为全球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吸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众多买家和卖家。”国内的许多藏家也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藏家马德光表示:“从纽约苏富比、佳士得的拍卖成交结果来看,比2012年春季拍卖会的结果好多了,全球艺术品市场在逐步回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