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衍生品创收潜力大

2013年04月11日 07:52   中国文化报  

伦敦运输博物馆出售的脚凳、椅子和靠垫的面料均来自地铁列车和巴士座椅。 伦敦运输博物馆出售的脚凳、椅子和靠垫的面料均来自地铁列车和巴士座椅。

  实习生  郑  苒  编译

  2012年,英国的博物馆和画廊通过会员、门票、赞助、企业租赁和零售等渠道,共获得超过10亿英镑的收入,其中约1亿英镑来自馆内店铺销售。可以说,这些过去不太起眼的小店正在转变为博物馆和画廊的重要收入来源。受金融危机、预算削减和商业街不景气等因素共同影响,这些博物馆和画廊自设的商店不得不开始另谋出路,实现经营转型。

  日前,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正在举办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的回顾展,一组鲍伊的随身物品也开始在该博物馆的纪念品店出售——由英国摄影师泰瑞·奥尼尔拍摄并亲笔签名的鲍伊1974年专辑《钻石狗》限量版封面照,售价4800英镑;专辑《基吉星团》的封面照,售价2250英镑。如果嫌这些东西价格不“亲民”,顾客大可选择一些便宜的纪念品——花75便士可购得一枚纪念版吉他拨片,正面是鲍伊在专辑《阿拉丁神灯》中的头像,反面是上世纪70年代流行的连体裤图案。

  英国文化企业协会主席约翰表示:“自经济衰退以来,文化界遭遇大幅度预算缩减,文化机构直面挑战,自主创收。我们目前看到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创造独特的相关衍生产品,销售给游客。”

  一些比较有创意的点子往往是在不经意间想到的。例如,圣保罗大教堂在最近的一次修缮中余出了一些大理石子,教堂把它们制成精美的袖扣,游客只需花210英镑,即可用这些教堂圆顶下的美丽石子装饰自己的袖口。在伦敦科学博物馆,游客能买到与爱迪生发明的灯泡一样形状的花瓶。花瓶由当地居民马克·钱普金斯利用回收的白炽灯泡做成,博物馆还邀请钱普金斯制作更多独特的商品供其出售。

  在创造力上遥遥领先的当属位于柯芬园的伦敦运输博物馆。为庆祝伦敦地铁开通150周年,博物馆从旧的大都会线列车里抢救出了一批行李架,以250英镑的价格出售。不过,据博物馆交易主管迈克·沃尔顿透露,最畅销的物品是用列车和巴士座椅布料制成的钱包和手袋。他说:“这种布料独一无二的图案让它们大受欢迎,我们已经开始销售与维多利亚线或老式伦敦双层巴士的座椅图案相同的坐垫和地毯。”

  在这种创意纪念品销售的推动下,伦敦运输博物馆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了250万英镑。圣诞节期间,实体店交易额上涨15%,在线交易上涨47%,所得利润都回流至博物馆。沃尔顿说:“过去,商业活动对博物馆的管理者来说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现在,它已成为几乎所有文化机构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当政府补助枯竭的时候。所以,为了生存和发展,商店的业务是绝对必要的。”

  莱恩美术馆的交易经理乔恩·沃克经营着英国东北部的10个艺术机构。他说:“创收压力迫使我们在利用博物馆的场地资源上更为灵活。例如,游客现在有机会在星期六下午到美术馆举行婚礼,这在几年前我们是不会考虑的。”

  独特的经营活动和衍生品销售使消费者在文化景点消费的欲望大大增强。约翰说:“我相信,提供独一无二且多种多样商品的博物馆和画廊的商店,能够实现以往传统商业街的繁华。”

  事实上,获益的不仅是博物馆和画廊自身,还包括英国各地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以伦敦运输博物馆为例,制作地毯的布料在约克郡生产,装饰手袋和钱包的边料在什罗普郡的工厂加工,而诺丁汉郡负责用这些布料制作新的家庭用品。沃尔顿说:“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商品的生产地,我们过去都选择来自亚洲的供应商,现在已经更多地转向了英国本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