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新贵:新一代艺术伯乐

2013年05月24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沈敏

  随着西方IT产业趋于成熟,昔日硅谷怪才们纷纷着手置业、涉足慈善,融入上层社会,“学会”了西方富豪的传统爱好:艺术收藏与投资。艺术经纪人和艺术机构惊喜发现这批新主顾钱袋饱满、潜力巨大,还能为艺术界注入技术创新因素。

  “巨大潜力”

  3月初,一场盛大灯光秀在美国旧金山“湾桥”上演。2 .5万盏节能灯安装于桥身各处,由电脑控制闪烁,幻化成绚丽无比的光影图景。这一美景将在未来两年内的每个夜晚,装点这座大桥,照亮这个城市。

  这一耗资800万美元的公共艺术项目得以完成,IT界“大腕”的慷慨资助功不可没,他们中包括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萨·迈耶、社交游戏公司Zynga创始人马克·平卡斯及其同行妻子艾莉森·平卡斯。

  自编程序,用众多光点在大桥框架上变幻出多姿多彩图案的灯光秀设计师利奥·维拉里尔本人也出身IT界。20世纪90年代,他是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的智库成员。“这是一份彻头彻尾的IT领域工作,你完全想不到它和一部重大公共艺术作品有何联系,”他对《华尔街日报》说。

  不过正因为他的艺术融合了IT背景,才赢得艺术投资市场新贵阶层的赏识。

  美术馆、艺术经纪人和收藏界人士都注意到,这些年纪轻轻自主创业、如今身家丰厚的硅谷精英们开始对艺术产生浓厚兴趣。

  近来,艺术圈流传一个消息: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妻子露辛达·索思沃思开始收购艺术品。对此,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对管理人员的个人行为不作评论。

  已确知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人马克·安德烈森、马特·科赫勒和吉姆·布雷耶都是艺术收藏爱好者,前两位喜欢西方当代艺术,布雷耶则对中国和巴西的新秀艺术家作品感兴趣。

  吉姆·布雷耶是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会成员。就像他投资创新企业一样,他喜欢发掘尚未成大气候的新秀艺术家。他常在去海外做商务旅行时参观当地美术馆。他特别青睐那些如毕加索一样、有能力重塑自我形象的画家。他说:“我不仅看重艺术家身上的这种个人素质,有这种个性的创业者也能吸引我。”

  纽约著名艺术品交易商拉里·加戈西安相信,技术新贵们在年纪渐长、实现初步物质梦想之后,就会对艺术产生兴趣。他从他们身上看到“巨大潜力”。

  低调买家

  技术出身的艺术收藏家对艺术的品味通常颇为独特。比如,他们往往喜欢融合数字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这与其行业背景有关。

  “工程师会用一种银行家想不到的角度,去欣赏一幅照片或一段视频———我们从1和0的数字角度去看,从屏幕效果角度去看,”44岁的特雷弗·特雷纳告诉《华尔街日报》。他创立的第一家IT公司被微软公司以超过1亿 美 元 收 购 , 今 年 初 又 推 出 一 家 新 网 站IfO nly.com。他醉心于收藏摄影作品,去年把自己的私人珍藏借给旧金山的德扬博物馆展出。

  作风低调是这一行业出身的收藏家另一普遍特色。华尔街的暴发户要洗去自己身上的“铜臭味”、跻身显贵名流阶层,拥有一幅名家画作会是很好的敲门砖。但硅谷巨子们通常不喜欢炫耀。

  “你要是看见这些人,你根本猜不到他们是有钱人,他们(收藏艺术品)只是因为觉得这样很酷,”旧金山艺术经纪人克里斯·佩雷斯说。他有大约20名IT界客户。

  艺术经纪人克劳迪娅·阿尔特曼-西格尔说,曾有一名高新技术企业家告诉她自己准备参加瑞士的艺术博览会,她告诉这位喜欢穿夹克和运动鞋的客户:“你如果不穿得体面点,没人会给你好脸色看。”

  不过,低调也有低调的好处。从事技术产业投资的沃尔登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阿特·伯利纳的收藏涵盖各种门类。他说,当他走进某些纽约画廊时,极少遇到强行推销的情况,有时根本没人把他当潜在客户,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谁。

  慷慨主顾

  佳士得[微博]拍卖行旧金山办事处负责人埃兰诺尔·诺泰兹说,两年前,佳士得就开始在举行现当代艺术品拍卖活动前,把大量待拍艺术品运往旧金山,让来自周边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主顾在决定掏腰包之前,得以近距离观摩这些艺术品。他们青睐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售价可达数千万美元。

  地处硅谷附近,旧金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当微博客网站T w itter、图片分享网站P interest和提供免费文件网络存储的D ropbox等最红火的IT企业纷纷选择在旧金山而非硅谷设立新总部,旧金山的艺术机构也开始卯足了劲拉拢新主顾。

  自2010年以来,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招揽了12名新理事,至少半数以上来自IT产业,包括吉姆·布雷耶和私人社交网站Path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戴夫·莫林。博物馆对外事务副主管罗伯特·拉舍说,来自IT界的赞助者除了捐钱、借出私人珍藏展出,还为博物馆的数字化战略提供指导,为它耗资近5.55亿美元的全球化扩张计划出谋划策。

  零售网站O neK ings Lane创始人之一艾莉森·平卡斯自去年加入旧金山的当代犹太博物馆理事会后,利用自己的人脉为博物馆拉拢更多赞助人。去年,她特地飞往加州长滩,成功说服当时正参加“技术、娱乐和设计”(T E D )大会的朋友、谷歌公司股东戴维·克兰加入理事会。

  她还准备运用自己的零售业经验,将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改头换面。她说,商店需要一个更具吸引力的网站和不限于犹太教主题的商品。

  新兴行业

  随着艺术与技术交融日益频繁,一个专门服务于IT界人士的艺术咨询与经纪行业应运而生。旧金山本地的艺术咨询师萨布里娜·比尔就是其中一员。现年36岁的比尔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曾任纽约一家画廊主管,如今专为IT界人士收藏艺术品提供指导。

  通常,她先了解客户兴趣的大致方向:喜欢抽象派还是形象派?彩色还是黑白?然后让客户看一堆藏品目录和参考材料,“入手一件之前,先看过1000件”。她的客户通常不喜欢特别能彰显身份地位的名家之作,认为“就算有能力买,也不一定非得买最贵的东西,”她说。

  业内人士说,近年艺术市场的繁荣多少吸引了IT界高端人士的目光。过去艺术经纪人对技术精英们通常“不感冒”,认为他们从学生时代起就专注于计算机,缺少艺术熏陶。“(技术产业界)曾是个文化贫瘠的圈子,但近来变得异常富有,我想人们开始意识到美术还是有点价值,”纽约一家画廊的股东亚当·谢费尔说。

  一些技术产业界大腕已不仅仅是客户。IT产业投资界的先锋人物迪克·克兰姆利希的私人新媒体艺术馆计划明年在加州纳帕山谷开张,主要收藏视频、胶片影像和采用计算机辅助技术的艺术作品。

  特雷纳不仅自己收藏了300幅大师级摄影作品,也乐于将他的IT界同行们引荐给艺术世界。他今年3月帮助旧金山美术馆联盟(包括德扬博物馆和誉殿堂美术馆)组织年度“盛冬宴会”,目的是培养年轻的艺术赞助人和未来的美术馆理事。宴会来宾包括不少IT界明星,如雅虎首席执行官迈耶、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夫。

  美术馆联盟对特雷纳贡献的回报是一种非常人能获得的艺术体验。他曾以美术馆联盟理事身份造访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家博物馆允许他在开馆之前独自观赏藏品。他回忆道:“那位好心的女士把我一个人留在房间里,和5幅(17世纪荷兰著名画家)弗米尔作品待在一块儿,我感受到了伟大艺术作品所拥有的力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