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苹果机拍出惊世价

2013年05月26日 08:18   国际在线  微博

  (记者 罗明、刘航):位于德国科隆的布雷克拍卖行定于当地时间5月25号举行一场科技古董拍卖会,拍卖的物品包括世界首批家用小型计算机、德国在二战期间使用的密码机等,在这些科技古董当中,最吸引眼球的恐怕非第一代苹果计算机苹果一代莫属了。

  去年11月份,在德国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苹果一代电脑居然一锤子拍出了64万美元的高价,这也让苹果一代之前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竞出的37万4千5百美元的记录仅仅保持了5个月便宣告作古。如今,每一次苹果一代电脑竞拍会俨然已经成为了业界热点。乌维·布雷克是布雷克拍卖行的首席执行官,他很看好苹果一代电脑的市场,“我们去年十一月的结果已被确认,现在这个价格再次被提高了,这是一个世界记录。作为一个拍卖商来讲,我真是非常高兴。就世界市场而言,这也证实了这一价格范围对于苹果一代来说已最终变得很常见。”

  当史蒂夫·乔布斯与史蒂夫·沃兹尼克在1976年展示苹果一代电脑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这款产品,所以这款计算机的产量非常稀少,但是日后苹果最终证明了它是一家经久不衰的电脑制造商。物以稀为贵,再加上硬件爱好者对这种型号电脑的崇拜也助长了苹果一代电脑拍卖价格的不断飙升。据称,苹果一代总共只生产了不到200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保存下来的估计只有46台。鲍勃·卢瑟是一名作家,他正在写一本关于老式电脑的书,书名是《第一台苹果》。他告诉我们,“苹果一代,当时只生产了200台,而且它们是从史蒂夫·乔布斯的车库中生产出来。后来,苹果公司想把它们找回来,还曾经制作了一个交换计划,让用户用旧的苹果一代更换新的苹果电脑,但也没能全部收回。现在,苹果一代只有46台。因此,这真的是技术方面值得收藏的神圣器物。”

  事实上,在目前现存的46台苹果一代电脑中只有6台还能正常运行。这次参加拍卖的这台苹果电脑是现存6台可以正常使用的苹果一代之一,来自科隆大学的迈克尔·荣格恩教授对苹果一代电脑有着很高评价,“它是非常,非常,非常稀有的。拍卖主要原因是这样,苹果后来已经发展出被称作苹果二代的产品,并且建议苹果一代的购买者以苹果一代换购打折的苹果二代计算机,结果是许多人这么做了,但我身后这台苹果一代的买主没有这么干,这正是我们的乐趣和幸运,这也是为什么它现在能摆在这里。它是全世界范围已知的,仅有的还能工作的苹果一代计算机之一。”

  随着苹果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这款始创于1976年、发布价仅为666.66美元的苹果一代电脑的价格却在苹果公司的影响力之下,以及创始人的人格魅力的怂恿下翻了一番又一番。最终,这台还能运行的苹果一代以67万1千4百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苹果一代电脑拍卖价格的新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