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年前猛犸象尸体存有液态血液:有望克隆(图)

2013年05月31日 07:54   广州日报  

图为俄罗斯西伯利亚汉特-曼西斯克市一座猛犸象雕塑。 图为俄罗斯西伯利亚汉特-曼西斯克市一座猛犸象雕塑。 科研人员成功从一具猛犸象尸体中抽取血液。 科研人员成功从一具猛犸象尸体中抽取血液。 科研人员在北冰洋岛屿发现一具猛犸象尸体。 科研人员在北冰洋岛屿发现一具猛犸象尸体。

  俄罗斯科学家在北冰洋岛屿上发现一具保存比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有可能从中找到活细胞,从而打开克隆这种史前巨型哺乳动物的大门。

  一些俄罗斯科研人员29日说,他们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具保存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

  这些科学家说,有可能在这具猛犸象尸体中找到活细胞,从而打开克隆这种史前巨型哺乳动物的大门。

  一支由俄罗斯科研人员组成的探险团队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头雌性猛犸象尸体。

  科学家判断,这头猛犸象年龄大约为60岁左右,死亡时间大约为1万年至1.5万年前。这是全球第一次发现雌性猛犸象尸体。

  最让科学家吃惊的不是这头猛犸象的性别,而是它体内血液以液态形式保留下来。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科学家谢苗·格里戈里耶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当我们切下它腹部下方的冰层,血流了出来。”

  “这是我一生见到的最让人震惊的事。血液如何能以液态形式保留?而且,那些肌肉组织也呈现红色,那是鲜肉的颜色。”

  为防盗尸体所在地保密

  这具猛犸象尸体当前被保存在俄罗斯北部一处未知地点。今后数月间,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将对这具尸体展开研究。格里戈里耶夫说:“我不会说它被保存在哪里,否则,它可能被偷走。”

  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部永冻层冰雪逐渐消融,致使一些先前被掩藏在冰层下的猛犸象尸体陆续“出土”。

  去年出土

  “世纪猛犸象”尸体

  去年8月,俄罗斯11岁男孩叶夫根尼·萨林德尔在俄罗斯泰梅尔半岛北部发现一具保存良好的猛犸象尸体。这头猛犸象在15至16岁时死亡,距今大约3万年。这头猛犸象以萨林德尔的昵称“热尼亚”命名,由于保存良好,被称为“世纪猛犸象”。 (蒋骢骁)

  猛犸象体型与现在的亚洲象相似,身上长有细密长毛。在气候寒冷的更新世(大约公元前180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它们广泛生活在欧亚大陆北部。距今约1万年前,猛犸象陆续灭绝,这被视作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

  找到活细胞有望克隆

  一些科学家说,如果能够找到猛犸象存活细胞,或许存在让这种史前巨兽“重返地球”的可能性。

  格里戈里耶夫说,这头猛犸象死亡时,下半身浸入水中,水结冰后包裹尸体,从而使肌肉组织和血液几乎完好地保存下来。然而,尸体露在水面以上的部分已经被掠食者啃噬殆尽,只剩骸骨。

  “这给了我们发现存活细胞的好机会,能够为我们实施猛犸象克隆项目提供帮助。”格里戈里耶夫说,“先前发现的猛犸象尸体没有如此保存良好的组织。”

  (蒋骢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